走温州绿野 ,跨界观赏美丽乡村

时间:2021-01-19 14:15: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近年来,温州通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和美丽田园,美丽乡村在瓯越大地上遍地开花。在此基础上,2019年,温州市在北部、南部分别启动“山水雁楠”“红都绿野”2条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建设工程。

按照“一年成型,两年成名,三年成效”的总体布局,将跨区域精品带打造成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国内著名休闲度假目的地”的重点区域和农村改革试验先行区。依托跨区域精品带建设,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发展了乡村农旅产业、拓宽了农民增收路径,实现了环境美丽、产业繁荣、农民增收三提升。

2020年共完成35个建设类项目、17个改革类项目,横跨乐清市、永嘉县、瑞安市、平阳县。

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

乐清北塘现代农业观光园

该项目位于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由乐清市北塘果蔬专业合作社筹建。主要经营红颊草莓、红心火龙果、多品种葡萄、红心猕猴桃、甜橘柚等。园区现有生产基地1300亩,配有儿童乐园。

乐清环山湿地公园

该项目位于乐清市环山村入口,以田园风光为主线,总面积近1000亩。环山荷花池景观建设工程、环山入口景观工程等共同组成较为完善的湿地生态公园硬质基础和景观基础,为农村休闲旅游提供1处新去处。

永嘉源头村“美丽温州体验地”

该项目有着三百米花街、两百亩花海、数十户花院及舴艋舟文化馆等系列农旅版块,建有“零污染”生态农业体验园等科技环保工程和“时光甬道”生态宣传长廊、田园观光游步道等休闲景观,是永嘉县美丽乡村建设典型,2020年被评选为“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生态美丽宜居村”“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永嘉“一鸣惊人”滩地音乐公园

该项目位于永嘉县岩头镇小港码头,占地面积1000余亩,建有露营区、餐饮区、运动区等6大功能区块,11公里楠溪江绿道,以及数字诗路驿站、文创展厅等项目,还引入了COART艺术营、星巢音乐营等全国性艺术活动,打造温州乡村月光经济的先行地。去年8月,全省美丽乡村夜经济现场会在此顺利召开。

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部分项目展示

瑞安曹村田园综合体

该项目为省级田园综合体,探索公投民营运维模式,引进田园休闲运动项目,实现“水、陆、空”三栖游玩,开展乡村旅游嘉年华等十大文旅活动,年吸引游客超200万人次,带来旅游收益超3000万元。成功获得省级研学基地、省级百大美丽田园等称号。

瑞安东源:非遗精品村暨微旅游示范村

该项目打造木活字文创IP,建设非遗文化创意园,着力解决非遗“破圈”难题,实现文旅数字化转型;探索绿道整体运营模式,植入5大旅游项目和10项户外运动休闲项目;打造民宿集聚群,谋划码头民宿、塘岙“醉溪乡宿•绿廊画乡”、塔石“岙里人家”等5个民宿点。

平阳凤卧红色研学小镇

该项目以“红色小镇•全域旅游”为目标,紧抓省一大会址、省一大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上,进一步挖掘自身资源,开发内塘大峡谷,建设红旅公路、游步道,古道修复、美丽田园等工程。将凤林红色古村落、内塘大峡谷、凤东柚子谷、红军老街、研学基地、凤东柚子谷等项目串点成线,打造以红色教育培训、徒步运动拓展、农业休闲采摘、民俗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红色研学小镇。

平阳南雁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

该项目围绕“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建成乡村驿站样板工程、吴山停车场、美丽田园、乡村智慧工程、乡村监控设备、景观亮化工程等,通过完善配套设施,进一步把建设成果转化为农村经济发展的资源优势,入选省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基地。(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