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2项重点道路工程实现主线贯通 助力优化温州南部交通网络

时间:2021-01-21 15:11: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日前,104国道苍南段改建工程和苍南县桥莒公路提升工程的最后一个控制性工程——岩尾山隧道和仰天湖隧道顺利贯通,这意味着这2项道路工程实现了主线贯通。

104国道苍南段改建工程主线全长约23.8公里,顺接104国道平阳段改建工程,终至苍南县与福建省福鼎市交界处,是浙东南地区、闽东北地区南北方向主通道之一,对优化温州大都市南部副中心交通路网,促进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及推进乡村振兴均具有重要意义。苍南县交通运输局104国道苍南段改建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途经苍南46个行政村,为串联起散落在群山之间的乡村,工程建有灵溪连接线、桥墩连接线、观美连接线等连接线工程,可直达玉苍山景区,建成后将畅通区域发展“动脉”。截至目前,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8.9亿元,完成率约60%,预计2022年底可正式通车。

苍南县桥莒公路提升工程全长15.9公里,串联桥墩、莒溪两镇,途经仙堂村、溪东村等10多个村居,以及矴步头、碗窑古村落等村游景点,既是苍南中南部区域社会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通道,也是助力苍南提升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示范带的重要走廊。县交通运输局苍南县桥莒公路提升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计划总投资约4.8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04亿元,接下来将全面开展路面和隧道机电及其他附属工程施工工作,预计明年7月完工投用。“由于桥莒公路沿线村游景点众多,每逢节假日,周边自驾短途游的群众便纷纷出动,桥莒公路上可谓是车水马龙。”该负责人说,公路提升后将有效提高当地接待能力,从而进一步推动旅游人气下乡、特色产品进城。

“十三五”期间,苍南交通锚定浙闽省际交通枢纽的目标,规划重点交通项目30多个,总投资近450亿元,致力构建内畅外达的综合交通体系。聚焦域内畅通,该县近三年来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94.1公里,打造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18公里,破解区域交通瓶颈的同时,铺就了一条条扶贫路、产业路、旅游路,初步形成公路围着产业建,产业围着公路转的发展格局;聚焦域外枢纽,苍南强势推进甬莞高速、228国道、瑞苍高速等重点交通工程,其中甬莞高速苍南段、苍南高铁站改扩建工程均已投用,有效激发了苍南位于浙南闽北的区位优势。(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