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虽至,人心温暖——眼镜小镇开展冬至系列公益活动

时间:2021-01-29 15:53: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中欣

冬至,不仅是最早被确立的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曾经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中国古代民间,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即便是在当下,不少南方人还像欢度除夕一样欢度冬至夜,依然保持着“冬至大如年”的规格。

 

为庆祝这一佳节的到来,12月19日下午,瓯海经开区眼镜小镇党服中心联合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知心姐姐爱队开展“二十四节气之冬至”公益活动,带领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你们知道二十四节气吗?”“你们知道二十四节气有哪些吗”在”节气小课堂“中,老师不断抛出问题,孩子们踊跃举手,积极作答,课堂的气氛也变得越来越活跃。

接下来,老师带领孩子们深入了解冬至这一天不同地区的习俗,比如杭州地区吃年糕,四川地区喝羊肉汤等等。在这一过程中,老师还为孩子们讲述了冬至传统习俗的由来。小朋友们目不转睛地看着解说课件,十分投入。

与此同时,12月20日,瓯海经开区眼镜小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温暖冬至·情暖眼镜小镇”公益活动,邀请眼镜小镇广大企业职工、居民共度佳节。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便挽起袖子,准备制作冬至美食所需的材料用具。就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热腾腾的汤圆出锅了。大家将这些汤圆分到小碗中,再将这一碗碗汤圆递送到现场的居民及过路的环卫手中,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用热腾腾的美食来温暖人心。

“能在冬至与大家一起吃上一碗热乎的汤圆,真是太幸福了!”其中一位环卫工人如是说道冬至过后,白昼将越来越长。虽然数九寒天就在前方,但在这样充满人情味的系列活动中,人们将彼此的手握紧,对下一个春天有了新的盼望与期许。(徐冬悦 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