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断”家务事,文成法庭化解涉侨家事矛盾

时间:2021-02-25 16:29: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近年来,文成法院玉壶法庭以富有“侨牌”特色的家事审判方式,不断推动涉侨司法服务优化升级,通过创新涉侨服务3.0模式,妥善处理全球疫情背景下的涉侨家事案件。

据悉,玉壶法庭身处全县最大侨镇,全镇旅居海外华侨人数超过43000人,2020年该庭受理的家事案件中涉外案件占比达76.38%。

玉壶法庭受理家事案件 图源:文成法院

在国外疫情防控期间,面对人民群众对家事审判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针对家事纠纷当事人无法外出的困难,玉壶法庭通过推出“云端三步走”模式,实现纠纷当事人足不出户定分止争,促进法庭高效化解涉侨纠纷。

掌上法庭 图源:文成法院

云端三步走

1、在线“云验证”

法庭受理涉侨纠纷后,利用电话、微信及QQ等线上方式沟通联系海外当事人,引导身处海外当事人注册移动微法院,无国内手机号码的采取人工视频验证的方式验证身份情况。双方进入移送微法院后,法庭开庭排期,并送达传票等相关法律文书。2020年全年,向涉侨案件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260余份。

2、 数字“云法庭”

综合运用微信、QQ等常用软件,通过技术专员将原告、被告、法庭画面进行合成,同步录音录像,打造线上涉侨法庭。法官在国内庭审现场,即可进行当事人双方身份确认、举证质证、法庭调查、询问双方调解的意见等活动。2020年,在涉外案件占比大的情况下,该庭促成36.51%家事案件经诉前调解结案,47.62%案件经诉中调解结案。

掌上法庭 图源:文成法院

3、协议“云确认”

休庭期间,根据双方庭上达成的调解内容,制作调解协议+上传移动微法院,法庭促成双方当事人在移动微法院上签署调解协议。复庭后,法官宣读调解协议,向双方当事人再次确认调解内容及意见,进一步确保线上涉身份类案件调解的真实性、严肃性。2020年,玉壶法庭通过远程网络视频开庭审理涉侨家事离婚案件9件,占14.29%,取得了显著成效。

玉壶法庭获评示范法庭称号 图源:文成法院

据了解,2020年在温州市开展的争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示范法庭活动中,玉壶法庭获评全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示范法庭”称号,通过行使审判职能、指导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活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诉源治理工作,切实发挥“理一方民情、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司法职责,助力“新时代一流法院”建设。(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