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僵局 解难题 开新路 | 温州苍南县政协开展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视察活动

时间:2021-03-22 10:1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危化品使用一直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全面了解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为加强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建言献策,3月18日,温州市苍南县政协副主席李晖华、县政协社会和法制委主任廖礼芬等一行前往金乡镇,对苍南县金乡镇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苍南县应急局局长王再忠、分管副局长吴满良、县资规局、县经信局、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金乡镇等单位分管领导陪同视察。

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视察活动 图源:苍南政协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深入走访了江南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浙江鑫鑫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温州盈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市泰昌胶粘制品有限公司,在倾听企业负责人心声的同时,充分全面的了解金乡镇企业发展现状,以及在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中陷入的困境和安全发展遇到的瓶颈。

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视察活动 图源:苍南政协

调研组了解到,自2020年来,苍南县应急局联合金乡镇,对辖区内的企业开展了安全整治,通过关停取缔、搬迁转型、整治提升、做优做强、规范入园等措施,大力推动我县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升本质安全管理水平。但仍有部分企业由于客观因素,其危化品储存条件还远达不到国家安全标准,同时也不具备继续整改的条件,发展一时间陷入了僵局。

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视察活动 图源:苍南政协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金乡镇镇长就金乡镇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做了汇报;县应急局就近年全县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进度成果做了回顾梳理;几家企业负责人就加强自身企业安全管理,狠下决心加快整治隐患问题做表态发言;其他单位负责人也纷纷发表观点、建言献策。

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视察活动 图源:苍南政协

政协建议:

一是政府要聚焦企业发展问题。金乡镇作为我县工业重镇,为苍南经济发展贡献了很大力量。各部门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智慧统筹发展和安全。特别是要支持企业发展做好服务,要积极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拿对策,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把企业家留住,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企业要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及安全管理措施。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发展的意义,紧抓安全生产和安全操作,将安全生产管理理念落实到人,提高企业员工自身的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监察和日常安全管理,减少作业风险,最大限度的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是要携手做好危化品的储存源头管理。危化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危害性,危险品的运输、存储和使用过程不当都会对人及周围的环境造成极大的影响。想要破解金乡镇企业发展困局,就要以开辟式创新打造统一规范的“危化品储存园”,各部门要齐心协力,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携手攻克我县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难题,帮助企业走出发展困境。

危化品使用安全管理视察活动 图源:苍南政协

据悉,日前县应急局已同金乡镇政府和安全生产专家,初步对危化品储存园进行选址。(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