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看“温州模式”

时间:2021-04-14 16:27:3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祝宇

2021年4月13日,温州市第一场“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在龙湾区召开。温州市副市长汪驰出席讲话,副秘书长徐海严主持会议,经信局局长贾焕翔做工作通报,龙湾区区长夏禹桨、永嘉县副县长胡宋孝做交流发言,相关企业代表做典型发言。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县政府领导、各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地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科室、制造工程服务公司、相关行业协会、通信运营商、金融机构负责人和众多制造业企业等200余人参会。

周凌慧/摄

看数据,知成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际经济环境持续低迷,政治局面错综复杂,温州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千企智能化改造,取得的成效显而易见,给出的数据是:2020年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逆势增长22%和26.4%,增速均居浙江省第一;为1114家企业提供智能化技改诊断服务,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294个;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21家,数量居全省第二,正泰集团入选首批“未来工厂”;在智能化技改的带动下,全市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9%,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跃居全省第二,电气产业集群列入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胜者名单(全国共25个);全市新增工业机器人2209台,累计在役8317台;有554个项目列入省5000项智能化改造项目,63个项目列入省“四个百强”重点技改示范项目。

看政策,知决心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是经济治理的重要内容。历来省委、省政府都非常重视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深刻认识到提升制造业整体竞争力的极端重要性,促进从制造业大省到制造业强省的升级,从制造到智造的升华。在2018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就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意见》,设定目标,确定方向,完善顶层设计,指导全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温州市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要求,出台《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为智能化技改在温州顺利进行保驾护航;温州市经信局先后出台《温州市技术改造项目补助认定细则》、《温州市智能化改造咨询(培训)机构服务购买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通知,为温州智能化技改落地生根、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保障;温州各区(县、市)也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了相关政策,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看行动,知态度

温州市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推进相结合、政策叠加和要素保障相结合、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全力构建高效服务体系、优化企业技改环境,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加大诊断服务力度,加强技术支撑。2020年,温州市遴选了48家工程服务机构,组建温州市智能化技术改造“军师联盟”,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一对一”入企业免费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诊断服务;狠抓培训推广,营造浓厚的技改氛围。组织了23家培训机构,在全市分行业、分领域举办智能化改造技术交流和技术推介会33场,高效解决了一批共性难点问题;狠抓政策落实,强化刚性兑现。2020年,温州智能化改造项目补助比例较上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共有876个项目获得市、县两级各类政策补助,项目总投资37.67亿元,补助总额达6.72亿元;抓金融保障,深化银企合作。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改情况与财政性存款挂钩,引导银行为优质企业的技改项目提供中长期低利率贷款。如2020年,乐清市完成配套竞争性财政存款5.81亿元,撬动各银行对85个技改项目放贷13.73亿元;抓典型样板,强化示范引领。聚焦全市十大重点行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带动培育一批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可持续、更具竞争力的新“智造”企业,指导推动21家企业打造成为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形成一批“看得见、用得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样板。

据龙湾区区长夏禹桨在发言介绍到,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来破解工业用地资源短缺的瓶颈问题,倒逼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通过完善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应用差别化电价,创新“零土地”技改,推出工业项目准入试点,设置达产指标条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加大智能化技改投资,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10.1%。今年1-3月,龙湾区预报制造业投资增速达到142.7%、技改投资增速281.7%,新增技改项目74个,已完成全年任务的61.67%。作为承办2020年全市首场智能化改造现场会和全省产业集群数字化推进会的永嘉县来说,企业智能化技改的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永嘉县副县长胡宋孝讲到,通过政企联动,县级层面组建智改服务专班,率全省之先成立县级企业信息化促进会,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方面的培训、交流和咨询服务;强化人才保障,出台“人才新政50条”,对高层次人才设立最高600万元的个人专项奖励和500万元的个人购房补贴;强化平台保障,目前正积极探索规模化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平台改造建设,到2022年累计实现500家企业智能化云平台改造规模,形成全覆盖模式,争创全省典型。

1.0到2.0,破茧成蝶

温州市副市长汪驰指出,温州市智能化技术改造已具规模,成效显著。对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存在区域行业不平衡、部分企业“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系统集成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智能化技改工作成效。

周凌慧/摄

面对互联网、物联网、云技术及人工智能的迭代升级与技术突破,工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模式、产业生态上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上的强调:“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如何领悟和落实袁书记的讲话精神?汪驰认为要按照系统集成、整体智治的理念,全面加快智能化技改方向、目标、层次、试点、保障等系统提升,推进智能化技改1.0版向2.0版迈进。1.0到2.0不是简单的加法和版本的更新,而是智能化技改向新智造升华。汪驰强调,在方向上,由面上铺开、量的扩张,向点上突破、质的提升转变;在流程上由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向企业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转变;在范围上,由单体企业智能化改造,向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转变;在模式上,由线下实体设备改造,向“线上线下”联动应用转变;在业态上,由制造业企业和生产过程智能化,向智能化专业服务、服务型制造转变。下阶段,要把握好标准,看技改投资增速有没有保持全省前列;看智能化技改企业有没有成为工业稳增长主力军;看数字经济系统有没有成为全省标杆;看智能化改造有没有成为产业和科技融合突破口;看企业生产效率有没有实质性提升。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新智造体系培育示范样板。

据经信局局长贾焕翔介绍,下一步将以乐清电气行业、鹿城鞋革行业、瑞安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为重点,构建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智造、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在管理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领域系统性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机器人应用。争取全年开展诊断服务项目1000个以上,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000个以上,新增机器人应用2000台以上,打造省级数字车间10个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以今年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十四五”规划为蓝图,温州真抓实干,真心实意,以“全方位动员、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的“温州模式”引领智能化技改走向纵深,促进全市乃至全省工业制造业升级换代,为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和2035愿景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扎实基础。希望温州再接再厉,勇于创新,把“温州模式”上升为“中国方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功勋!(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