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温企正泰与世界分享故事

时间:2021-04-15 15:46: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4月14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中共浙江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杭州市举行。宣介会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主题,全球70余个国家、6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40多个智库和友好组织的400来位外方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会议。

会上,温州市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为唯一的企业家代表讲述了中国民企创新转型、绿色发展的生动故事。创业40余年,故事那么多,为何偏偏选择这三个?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故事一:一张创业的老照片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出生在温州乐清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改革春风拂来,国家鼓励致富,正泰集团的前身——乐清求精开关厂应运而生。”第一个故事,从创业说起。回首过去,南存辉感触颇深。“时代洪流中,温州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平时看黑板’,住房当厂房,厅堂即工厂,形成了浩浩荡荡的市场大军。”

在党和政府一系列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政策引导下,正泰的发展步入快车道。2010年,正泰电器在上海A股主板上市,成为全球低压电器行业领军企业,服务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上,正泰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科技为支撑,并探索打造智能电气、现代能源、先进制造与数字化技术融合发展样本,形成了全球化的产能布局、营销网络、研发体系与人才团队。

尤其是疫情期间,正泰积极发挥智能制造优势与中国企业全球化价值,与海外客户共同战“疫”,共渡难关。近年来,正泰紧跟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时代步伐,打造“产业大脑”,驱动生产方式变革,引领新智造发展方向,构建数字化生态圈。去年年底,正泰作为3家引领型“头雁未来工厂”之一,入围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名单。

故事二:一封特殊的感谢信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第二个故事源于一封写在墙上的感谢信。写这封信的,是一个来自河南农村的10岁小女孩。

“感谢你‘治’好了我家的电线,让我家有了温暖和光明!感谢你!叔叔”。这个小故事,也成为了光伏发电走进寻常百姓、助力低碳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

五年多时间,正泰户用光伏全国累计装机近40万户,成就了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为农民带来“阳光收益”的同时,创造了大量的农村就业岗位。在这个总容量达万亿级的市场,户用光伏凭借迅猛发展势头,正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从工业电器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契机是什么?南存辉在发言中表示,当大力发展新能源写进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时,他意识到,清洁能源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能源格局优化是一个必然趋势。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2006年,正泰转型进入光伏新能源发电领域,形成了发电、储能、输变、配售、用能的全产业链。除了户用光伏,正泰还积极探索创新沙光互补、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工商业屋顶、多能互补、综合能源服务等一系列技术领先、业态领先的绿色发展新模式。正泰开发建设了杭州东站、吉利生产基地、宁波金田铜业等工商业分布式屋顶光伏电站。

在荒漠戈壁,正泰建设的沙光互补电站,既改善保护了生态,又促进了游牧民增收。海涂、荒山坡上的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电站,板上发电,板下种植蔬菜水果、中草药,还养有鸡鸭鱼虾,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开辟了新渠道。

截至目前,正泰累计投资建设光伏电站超6GW,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00多万吨。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故事三:一枚埃及的钱币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在埃及当地的钱币上,印刻着正泰参与承建的、位于撒哈拉沙漠东部的光伏项目

第三个故事,从一枚埃及的钱币开始。在埃及当地的钱币上,印刻着正泰参与承建的、位于撒哈拉沙漠东部的光伏项目。

如今,正泰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建了6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得到了合作伙伴与国际用户的高度认可。以荷兰为例,正泰在当地共开发建成六座光伏电站,总容量达285.2MW,可为荷兰约5万户家庭提供绿色电力。

在为全球客户带来清洁能源体验的同时,正泰深度融入全球新能源产业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今年3月,随着正泰电源泰国工厂的正式开业,正泰清洁能源海外产能布局再落一子。

回顾40年,可以说,南存辉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如何改变一个人、一座城、一个时代,深深体会到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解放思想、创新理论体系,推进法制建设,促进了中国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正泰电器 图源:温州发布

未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下,正泰将紧抓工业互联网与能源变革等重大机遇,以“一云两网”为战略导航,持续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索,为创建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做出新的贡献,为人类更安全、更绿色、更便宜、更高效的智慧能源美好生活创造新的价值。(温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