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农村改革展馆开馆 展示改革开放鲜活记忆

时间:2021-04-19 14:55:3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在夏收夏种中,已有30%的社推行了公分到丘、责任到户(组)的生产责任制,大大的提高了劳动效率,有力的支持了抢收抢种任务的完成。”这是1956年9月17日《中共永嘉县委关于推行专管地段、多点试验“包产到户”责任制的意见》一文中的部分内容。

燎原社包产到户总结 图源:中国网温州

燎原社包产到户总结 图源:中国网温州

时光荏苒,2021年4月18日,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为永嘉农村改革展馆揭牌,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林春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叶军的见证下,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的永嘉农村改革展馆正式开馆,将65年前的变革印记呈现在世人眼前。

永嘉农村改革展馆开馆仪式现场 图源:中国网温州
永嘉农村改革展馆开馆仪式现场 图源:中国网温州

1956年5月,在时任中共永嘉县委书记李桂茂、县委常委李云和、县委农工部干部戴洁天的带领下,燎原农业社进行包产到户试验。这场比安徽凤阳小岗村“大包干”早了22年的试验,获得当地社员的普遍欢迎。虽然“包产到户”在随后的错误批判中夭折,但永嘉发出的这一声改革初啼,依然在温州人心中深深地埋下了改革创新的种子。而就在不远的将来,在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浇灌下、在烙印在温州人骨子里的“敢为天下先”精神催化下,这颗种子破土而出,以令人眩目的速度成长为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永嘉农村改革迎来春天。 图源:中国网温州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永嘉农村改革迎来春天。 图源:中国网温州

当年的县委农工部干部戴洁天如今已是期颐之年。他永远铭记着2005年5月20日那一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听取了他在燎原社包产到户的经历后,说“1956年那场试验是永嘉县的光荣,也是温州地区与浙江省的光荣”。他的儿子陈坚秉承这份光荣的改革创新精神,如今已是葡萄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是浙江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董事长。出资修缮永嘉农村改革展馆,“是我的夙愿,也是父亲的夙愿。”陈坚说,“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将我们温州人、永嘉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下去,续写新时代温州和永嘉的创新史。” 

正如永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晓雄在致辞中所说,“一直以来,永嘉积极发挥‘敢为天下先’改革创新精神,始终走在全国改革创新的前列。”永嘉是诞生了红十三军的中国革命的老区,也是诞生了全国第一个专业市场-桥头纽扣市场的温州模式开创地。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永嘉包产到户改革的65周年。修缮一新的永嘉农村改革展馆系统展示了这段65年前的光荣历史,再现和弘扬了戴洁天等老一代温州人敢想、敢试、敢言、敢闯、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为新一代温州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