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文化之美,打造世界“朋友圈”——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即将揭幕

时间:2021-04-19 16:31: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一座城市的发展潜力,归根结底在于其文化厚度和文化气象,这在根本上攸关着城市的生命力与影响力。而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作为温州践行文化抱负的一大平台,已在短短7年时间内取得累计观展人次超150万,展会交易额近20亿元等瞩目成就,不断成长为一艘扛着温州旗帜的文化巨轮。

就在今年4月29—5月3日,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即将在温州再次启航,据悉,本届文博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将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力争成为促进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时尚和文创产业的峰会、文化和产业对接的盛典,打造具有全球视角、温州特色的文化展示和交易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文博会开展期间还将举办各种论坛、推介会、50余场等配套活动。线下主会场将有来自海外27个国家驻中国的企业代表及国内55个城市的500多家企业参展。

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发布会 图源:中国网温州
2021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发布会 图源:中国网温州

创 技术赋能点亮交融之美

步入位于温州国际会展中心约3万平米的主会场,市民将在共设文创主题馆、雅生活文化馆、非遗美食馆、文化+产业融合馆、工艺美术馆五大展馆中尽情感受文化交融之美。

据了解,文创主题馆将以时尚文创为主线、一方一主题,展现国内外品牌文化企业的时尚文创精品及项目。雅生活文化馆分为图书出版、创艺雅集、素质教育三大展区,图书出版部分还将举办2021年城市书展,作为2021温州全民阅读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旅融合板块,平阳、泰顺、湖岭、沙头、马屿等县(市、区)将设置主题馆或展示文旅融合项目,递出区域文旅“金名片”。在城市手信板块,来自重庆、江苏镇江、安徽黄山等城市的礼品企业将参展,展示并销售富于当地特色的城市手信。非遗美食馆则以特色美食为主线,主打非遗传统、创新美食。

文博会的交融之美,也不只在于博览群物,更在于思想激荡,创意飞扬,智慧闪现。近年来,温州文博会根植于本土文化产业基础,同时不断推进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数字、金融、体育等多领域的融合,通过历届展会的积累,不断释放出越来越强的“文化+”融合发展趋势。

本次文博会就专门设有文化+产业融合馆,集中展现文创产业、文旅乡旅体旅产业、数字科技产业等领域发展成果。特别是在数字科技板块,除5G应用、VR、机器人、智慧生活等项目外,中国数字文化行业龙头风语筑还将携手温州本土企业美之声文化,为参观者提供感官沉浸式数字科技影像体验。

活 孵化培育助推经济发展

文博会既有人气,更要有商气。“温州文博会始终坚持‘产品化、产业化、市场化’导向,除特邀参展商外,今年部分展位基本实现市场化招商,有些展区甚至一位难求。”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梅阳如是说。

展位招商的“高人气”,源于文博会强大的助推能力。“比如,位于瑞安陶山的汉臣陶艺第一次参加文博会时还鲜为人知,后来每年参展订单一年比一年多,如今文创系列产品作为伴手礼已销售到国内外。还有苍南瓷板画家杨学棒,他第一次参加文博会后就一炮走红,瓷画作品从文博会走进故宫展览,前段时间又在浙江美术馆进行专题展览,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吴伯正举例道。

温州文博会也是下在浙江省文化发展战略棋盘上的一步“重棋”。近年来,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由2016年的2745.6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247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专职副秘书长周瑞峰表示,“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继续与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是我省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更是我省在构筑全省文化产品交易平台总体布局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融 融会贯通共建世界朋友圈

文博会是区域文化走向城市的重要平台。据了解,为使文博会的辐射效应更加突显,营造覆盖全市范围的文博会氛围,2021文博会通过自主申报的方式,设立三大文博会分会场,其中瓯海分会场将于4月21日在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率先启动,举办温州文旅消费季暨2021塘河青灯市集全国美学大会,打造全国性东方生活美学集群;瑞安分会场设在公园路文化创意街区,以“天瑞地安·青春有YOUNG”为主题,打造“文化新高地”“文化新活力”“文化新形象”三大文创主题展区;永嘉分会场设在岩头镇芙蓉村以“吃吃嬉嬉眙眙戏”为主题,举办“宋韵楠溪·夜文博会”,让山水与文化相依,让市民体验夜文博会的魅力和诗意的雅宋生活。

文博会是城市文化增进感情的桥梁。梅阳表示,“我们文博会连续多年邀请对口支援、交流合作城市来温参展。今年文博会,我们继续邀请了重庆涪陵、青海格尔木、新疆拜城等对口地区参展,帮助他们展示本地区的文化产品,带动当地文化产业发展。”

文博会更是中国文化连结世界的重要窗口。即便是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本次海外的展商仍从去年的18个国家扩大到今年的27个国家,温州文博会的国际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其中,巴西、立陶宛、捷克都是首次参加温州文博会——巴西展团带来了价值连城的帕拉伊巴碧玺“上帝的眼泪”,捷克馆带来珍贵的国宝之一波西米亚石榴石等珍品。“可以说温州文博会既成就了参展商,参展商也成就了文博会,形成了互促齐进共赢的良好局面。”

此外,在建党100周年的背景下,今年的文博会还拥有了一颗跳动的“红色心脏”——会场内将设置“百年奋斗初心依旧”百名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以红色题材为主,力争打造一届富有特色的工艺美术展。东阳陆光正大师的《百年伟业》、江西俞有桂大师的《丝绸之路》以及温州万清堂的《十大元帅》等大型木雕作品都将在这里隆重展出。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的作品《百年伟业》由四幅长7.1米,高3.1米的屏风组成,分《峥嵘岁月稠》、《建立新中国》、《春天的故事》、《共筑中国梦》四大篇章,针对每幅作品的特点,均由广州专业灯光师为其设计灯光。

温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叶萌春表示,“工艺美术大师们围绕中国共产党艰苦创业历程,深入基层深入革命老区体验生活,以实际行动和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届时热烈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到会展中心六号馆近距离观赏‘国之魁宝’,共享文化艺术盛宴。”(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