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 聚民心岗下村文化礼堂荣膺省四星级文化礼堂

时间:2021-04-28 15:19: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村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也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日前,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验收合格的四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名单,平阳县万全镇的岗下村文化礼堂赫赫在列。

图源:平阳县万全镇岗下村

岗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地处万全镇,有东卓、黄宅、二房、李宅、七房底、刘宅6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区域面积74.65平方公顷,共有村民295户,人口约1150人,党员44人。村民收入以个体户加工及农业水稻为主,人均年收入达1.5万元。目前,岗下村正积极为提高村集体收入打造平台。

图源:平阳县万全镇岗下村

岗下村十分重视文化礼堂建设。据悉,自2013年温州市平阳县文化礼堂建设启动以来,万全镇突出文化立镇的重要地位,抓阵地、拓内涵、强实效,整合各种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将“礼堂”与“文化”进行融合,最大限度地提升农村文化建设质量和水平,让文化礼堂真正实现文化惠民,从而重塑崭新的乡村文化形态。

图源:平阳县万全镇岗下村

2018年投入建设的平阳万全镇岗下村文化礼堂正是结合本村的“草席文化”,以村民中心为依托,拓展周边空间,建成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的活动中心综合体,突出岗下村园、田、水、桥相互交融的地貌特色,增强村民对本村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图源:平阳县万全镇岗下村

岗下村把文化礼堂作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扬传统文化、开展移风易俗、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的重要阵地,不定期举办文艺演出、主题宣讲、文化文艺、礼仪礼节、展示展览、传统文化、志愿服务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展示村庄的村史民情、文化特色,让文化礼堂更有魅力、更有黏性,更加温馨和贴心。

图源:平阳县万全镇岗下村

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份“吾乡”的认同,不仅来自环境的安逸,更需要精神文化根源上的归属,下一步,岗下村将进一步创新做好文化礼堂的管理和使用,把“文化礼堂”工程建设纳入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地总体规划,强化队伍建设。让岗下村文化礼堂成为了增进情感、提升凝聚力的一条纽带,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的地标和追梦寻根的殿堂。(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