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农村大有可为,温州布局“侨家乐”新蓝海

时间:2021-04-30 15:28: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祝宇

远山有山岚,近处有农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温州的全面铺开,一个个美丽乡村正逐步从规划变为现实。而乡村旅游作为点亮乡村规划蓝图的灯光,正为乡村振兴提供着不可或缺的产业支撑。“打造‘侨家乐’民宿品牌是温州发展旅游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要发挥温州作为全国重点侨乡的独特优势,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品牌民宿。”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表示。

图为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现场推进会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4月29日,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文成县举行。温州市领导陈伟俊、王军、任玉明、娄绍光、王丽峰,各地级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侨家乐”民宿代表等参加现场会。如何持续注入乡村旅游新动力?温州市文广旅局局长朱云华坦言,近年来,温州市以扶持民宿产业为切入点,先后出台《温州市“侨家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拟定《侨家乐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等政策,引导各地吸引华侨华商投资或经营。通过举办2020中国(温州)文化和旅游IP创新发展大会,在全国打响了“侨家乐”温州特色文旅IP。

顶层总体布局,区域相互呼应。据悉,作为乡村旅游经济新业态,温州已涌现出文成县、永嘉县、洞头区等一批民宿建设颇具代表性的地区。“文成县作为先行试点县,一年来已创成13家“侨家乐”民宿,累计接待游客已经超过4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达3亿元以上,并于2020年底被省文旅厅列为浙江省三大区域民宿公共品牌之一。”会上,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如是说。

洞头区委书记林霞坦言,“洞头全区共有民宿447家、床位4777张。今年五一前10天已全部订满,一房难求。”除了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之外,民宿发展也正为长三角地区旅游业做出不可忽视的贡献。“近三年,永嘉过夜游客数保持年均20%以上的高位增长速度,成功获评第一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下一步,我们将串点成线,加快民宿集群化,带动旅游全域化,让当地特色民宿成为长三角旅游目的地的一张‘金名片’。”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如是说。

图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想要让民宿产业真正赋能于乡村振兴,差异化与特色化是其中的关键。

“要把定位做准,彰显‘侨家乐’的国际影响力;要把品牌做特,提升‘侨家乐’的品质吸引力;要把产品做精,增强‘侨家乐’的发展竞争力;要把内涵做深,赋能‘侨家乐’的文化凝聚力,把温州文化基因和城市精神融入‘侨家乐’场景;要把影响做大,扩大‘侨家乐’的品牌渗透力。让游客提到民宿就想到“侨家乐”,提到‘侨家乐’就想到温州。”陈伟俊表示。(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