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始终贴近人民用生命诠释“两个分量”精神缅怀永嘉县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金亦山同志

时间:2021-04-30 16:07: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威

“用一句话总结,他就是焦裕禄式好干部……”来参加学习会的同志无不缅怀金亦山同志,这个为民请命、服务百姓,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牵挂着工作的永嘉县委办副主任、信访局局长金亦山。

图源:浙江新闻

4月29日下午,永嘉县行政会议中心永嘉县信访局组织召开了全县信访系统“用生命诠释“两个分量”精神——金亦山同志先进事迹”学习会。会上,永嘉县信访系统干部深切缅怀金亦山同志,深入学习金亦山同志“一身正气、忘我工作、一心为民”的高尚品质,并以他为榜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继续担起党和人民交付给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与担当。

图源:永嘉发布

时间回溯至4月12日上午,金亦山像往常一样早早来了办公室。但在这次与同事的碰面招呼中,大家发现他脸色苍白、满头大汗。

“金局,身体不舒服就回家多休息,不要硬撑啦!”

“已经跟几个来访群众约好,千万不能失约。腰椎老毛病,没有关系。”这是几个月来金亦山在同事们面前常说的一句话。对别人的约定他总是恪守,但对自己的健康却习惯于“忘记”,金亦山已经连续3年“忘”了体检。当天,他是在同事的搀扶下坚持去县矛调中心接待来访群众,然而此时被病痛折磨的他已经起不了身。

当晚,金亦山在领导同事和家人的极力督促下前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为癌症晚期——结肠恶性肿瘤,癌细胞已扩散至全身。他怎么能承受这样无法忍受的折磨,还能继续在工作上坚持?知情的人都对他的超强意志力既感到敬佩又觉得不可思议。4月20日,经全力抢救无效后,金亦山永远离开了自己所热爱的岗位。

噩耗传来,他的亲人、朋友、领导、同事无不扼腕惋惜、顿足垂泪。一名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信访干部英年早逝。风雨同悲,菊花无语,人们无限哀思。

图源:浙江新闻

回顾他发光发热的工作生涯,这位奋斗了二十余年的信访干部怀着一心为民的初衷忘我工作,将自己献给了热爱的信访事业。他用短暂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价值追求,彰显了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新时代信访工作精神。

担当尽责,为民解难。参加工作以来,金亦山始终吃苦不叫苦,干事不挑事,担责不塞责,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奋不顾身地投入到工作中。担任永嘉县信访局局长近3年时间里,他亲自接访约访人员多达600余人,参与研判化解历史积案260余件,一大批历史积案在他任内得到化解,永嘉县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无信访积案县”,促成平安永嘉实现“十二连创”,从省里捧回平安金鼎。“老百姓在干部的心中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金亦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揭示了这句话丰富的内涵。他没有把担当挂在嘴上,而是付诸在行动中,越是面对疑难复杂的案件,他越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村民郑阿姨因为宅基地权属问题,从2009年开始信访长达10来年,金亦山获知这个信访积案后,不厌其烦多次到访当事人家,讲道理、谈政策、找方子,并从源头入手,精准把握政策,积极协调,2018年12月,案子终于得到圆满化解。此后,家住永嘉山区的郑阿姨每次到上塘总会带几个她亲手做的麦饼给金亦山,以表达谢意。当金亦山离世的噩耗传来,郑阿姨带着自己做的两个麦饼来到了殡仪馆,哽咽着半天说不出话。‍

脚踏实地,百姓情怀。金亦山有一项“超能力”,见到群众就能拉近距离。永嘉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邹益平说“这是金局用双脚‘练’出的绝技。”金亦山曾和他在信访室共事过,那时候永嘉全县有904个行政村,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金亦山带着他走遍了每个村,深入了解村民诉求。“我们会在永嘉地图上做好标记,时不时拿出来翻一下,看看哪个村还没走过。”邹益平叹息着说,有一次,金亦山与群众约定了上门反馈事宜。约定前一晚,山区下了一场雨,通往村里的道路结了厚厚一层冰,车辆无法通行,金亦山和他克服重重困难,花了一个多小时步行来到了该村民家。邹益平回忆道,“见到我们那一刻,村民脸上最朴素的喜悦之情至今让我印象深刻,他说‘你们这样的天气都能上来,还有什么信访不信访的,大家都是朋友了!’”

金亦山把工作当成了毕生的事业,把民生之事系在心上,扛在肩膀,融入生命。一直以来,他面对上访人的不解和埋怨,他总是不厌其烦倾听、开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于是,怒气冲冲的群众在他的笑脸中散去怒气,不依不饶的群众在他的疏导解释中解开“疙瘩”,老死不相往来的群众在他的锲而不舍下放下芥蒂。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信访人当家人,直到去世的那天早上,金亦山那只挂着针的手还在颤抖地滑动工作群的屏幕。

严谨求实,真诚宽厚。金亦山对待同志非常随和谦逊,无论多忙,他的脸上总挂着微笑。永嘉县鹤盛镇副书记王琼刚到鹤盛工作的第一天,就接到他的电话,他说,“琼,我们现在战友了,一起为信访工作出份力,你只管大胆干,有困难找‘山哥’”。这番话后,王琼信心满满、干劲十足。王琼受到“山哥”的鼓舞,主动包了最难的案——这个曾连续上访13年,是永嘉出了名的“硬骨头”,有着多次赴省上京的记录。为化解这个事项,他时不时的向金亦山请教,在攻坚时刻,也不分早晚,三更半夜也会打电话向金亦山求救,最后成功化解这桩十多来年的积案。

“和金局共事的917天日子里,我从没有听到过他对同志说过责备或埋怨的重话。”信访局干部王京奖副主任说,他整天一副慈祥的笑脸迎人。即使面对重大错误,他也只是以解决问题为先的态度,尽自己能力填补问题,有时候就笑着讲一句:“没事了,不要担心了”。他经常担心同事加班迟、工作重,时不时和大家拉拉家常,谈谈理想以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他说的最多的是‘有事有困难找我;工作重,身体一定要保重’其实,最辛苦的应该是他自己!”提起金亦山关心帮助大家的点滴往事,大家都禁不住潸然泪下。

公而忘私,甘于奉献。“我说金局是个工作狂人。因为,我看到他都处于工作状态,即使连周末、节假日都在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是常态。”永嘉信访局陈静副局长回忆道,“在他生命的最后半个月里,我跟他仅接触五次,这五次讲的都是工作。”在金亦山入院前,看到金亦山毫无血气,脸色有点偏乌青的样子,他劝说到“金局,不要再熬了,先请假一段时间好生休息一下吧”他还是因为工作拒绝了。这是陈静最后一次与他见面。4月12日晚上金亦山给他打电话时说,“陈局,我请假住院了,我就请假一个星期,这个星期你主持一下局里工作,辛苦你了!”当时他的声音已经没有了以前的音高和语气了,感觉有点吃力。4月13日晚上金亦山给他转发了有关永嘉信访情况通报,再后来到4月15日晚上,金亦山给他打电话了解一个信访事项质效检查情况,足足聊了5分多钟……“我压根不会想这是我最后一次金局的通话,最后一次听得到他的声音。”陈静哽咽,“当时的声音比前两天好多了,我认为好转了呢。谁知现在天人两隔。也许工作就是他的生命,就是他的精神支柱吧。”

带着对家人的遗憾,带着对事业的追求,带着对信访群众的挂念,金亦山同志的背影远去,他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留存在老百姓的心中……

“‘山哥’没有走远,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的精神和信念激励着信访人,会让我们在工作上走的更远。”正如大家对他的评价那样,金亦山同志是信访系统担当作为、勇于奉献的好典型,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矛盾现场,扎实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陈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