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供电公司:“红色驿站”为民办实事 挺进服务“最后一百米”

时间:2021-06-24 15:40: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倩洁

永嘉“岩上村电力驿站” 图源:电网头条
永嘉“岩上村电力驿站” 图源:电网头条

“你好,我们民宿电压不稳定,能来看看吗?”6月13日早上,鹤盛镇岩上村电力驿站内的国家电网浙江电力(永嘉)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收到了“石上清流”民宿负责人的呼叫铃求助,并10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检查。

据了解,永嘉首个“民宿村”岩上村地处永嘉县鹤盛镇,临近雁楠公路,是楠溪江核心景区石桅岩、龙湾潭森林公园入口村,全村230余户,目前有19家民宿在营。近日,浙江永嘉县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庆百年·创双百”助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安排,以鹤盛镇岩上村为试点,打造村级电力便民服务点“岩上村电力驿站”——该驿站率先推出电力服务呼叫铃,只要“一键呼叫”,即可呼叫24小时在线的电力师傅。驿站现阶段还结合旅游高峰出行期,每周对村内19家民宿加强巡查,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低压民宿24小时办结和24小时在线服务。“善小而为、善小常为。驿站设置电力服务铃,就是想帮助村里民宿经营者、困难户解决‘急难愁盼’事,挺进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把电力便民服务送到‘家门口’。”驿站负责人说道。

永嘉“岩上村电力驿站” 图源:电网头条
永嘉“岩上村电力驿站” 图源:电网头条

同时,浙江永嘉县供电公司创新“红船+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夯实鹤盛“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工作,围绕“一核、两站、三维、六服务”服务地方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核心,以固定电力驿站、流动电力驿站为路径,从电网层、网格层、单元层分别开展绿色发展、阳光办电、安全用电、数智赋能、爱心助农、文化下乡六方面服务。

此外,该驿站因地制宜,依托“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制定出一套“二十四节气”用电服务计划,按照节气特点服务“三农”,推进农业全产业链生态化改造,实现农业产业低碳化,积极配合“一村万树”行动和森林村庄建设,增加碳汇储备。为推进温州首批25个未来乡村试点之一——鹤盛“诗画山水•慢享岩上”未来乡村建设,电力驿站还致力于打造未来健康场景,通过5G网络诊疗平台、智能化终端服务系统,为村民建立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从发展森林康养、乡村氧吧入手,大力推广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引导村民实现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实现“打造无废村,探索碳中和村”的美好愿景。

永嘉“岩上村电力驿站” 图源:电网头条

“下一步,永嘉县供电公司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驿站+台区经理+党员服务队’网格化工作模式,扎实做好鹤盛‘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助力‘电力+帮扶’‘电力+乡村旅游’等乡村场景应用,合力谋划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永嘉路径,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刘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