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开创共同富裕新路径 谱写瓯海建设新篇章

时间:2021-06-25 15:02:1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温州市瓯海区,因《山海经》“瓯居海中”记载而得名。此地也是浙南革命的老根据县——1930年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仙岩渔潭村召开,1949年温州和平解放谈判在郭溪景德寺进行,1956年“包产到户”的试验探索在郭溪燎原社展开。

除此之外,瓯海还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高校群所在地、“温州模式”的重要发源地、温州科创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和温州市区山水精华、人文资源的集聚地。

就在今年,这块生机勃勃的“红土地”继续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凭借多元载体彰显瓯韵之美,“红色学堂体系”《景德寺钟声》系列红色书籍、全省首部红色教育音乐剧《青春指南》、原创歌曲《浙南火种》、《瓯海红色旅游地图》等文艺精品迭出;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党史星火点燃全员学习的燎原之势,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宣讲站、流动党员服务站、村级广播、“两新”组织党史学习、企业联盟宣讲队等方式遍地开花;坚守为民服务宗旨,以学习成果助力惠企利民的坚定之行,政策兑现直通车2.0、证照服务协作体系、“瓯海等您来出卷”活动、“双报到双服务”应用平台等实效显著。

图源:中国网温州

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为开创“科教新区、山水瓯海”新局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出党员干部的更多力量。6月24日下午,温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瓯海专场在瓯海区浙南一大会址广场召开,本次发布会主题为“擦亮三张红色‘金名片’开创共同富裕新路径共绘‘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新篇章”。

金雷星/摄

温州科创主阵地 跑出瓯海加速度

科技是推动一个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

中国基因药谷 杨冰杰/摄

去年以来,瓯海区连续2年拿下“一区一廊”全市比拼第一。如今,瓯海已成功落地中国基因药谷等一批重大科技产业项目,提档升级浙大温州研究院、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华科大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全职院士3名;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比提升至3.15%、挺进全省20强;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产值从5.2亿元提升至31.9亿元,增长5倍,并跻身全国高校孵化器10强。

近五年,瓯海的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去年实现增加值已达61亿元,成为瓯海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在刚刚举行的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瓯海成功夺得全市首个、全省仅有六个的省级科技创新“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

“今年我们将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四大攻坚行动,全面助力‘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引领力提升,为温州建设区域科创高地打下坚实基础。”瓯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金衍光介绍说,“四大行动”一是开展创新平台提能造峰行动,二是开展创新人才倍增提质行动,三是开展创新产业聚势蓄能行动,四是开展创新生态链式支撑行动。

深入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瓯海跑出了科技加速度。 

“亚运时代”新风尚 美丽瓯海新提升

第19届杭州亚运会龙舟项目比赛明年将于瓯海举办,目前筹备情况如何?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金平从顶层设计、项目建设、赛事练兵、氛围营造进行了介绍。

承接第19届杭州亚运会龙舟项目比赛任务后,瓯海区第一时间组建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龙舟赛事(瓯海)组委会,编制《杭州亚运会温州龙舟赛事(瓯海)筹备工作“十大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清单、环境整治任务清单、亚运氛围营造任务清单、国际语言环境任务清单“四张清单”推进市民素质、城市交通、生态环境、城市景观等十大重点领域筹备工作。3月30日完成联合竣工验收的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多次在亚运场馆建设龙虎榜上排名前列。取得良好佳绩的背后,是瓯海区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采取多段多点平行施工、交叉轮班作业的方式争分夺秒抢进度的艰苦付出。

亚运龙舟基地 市体育局供图

端午期间,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举办的“百龙庆百年”龙舟文化活动中,温州市区近百支龙舟队参加了传统龙舟500米直道赛及巡游展示活动,近30万人次的市民通过网络观看视频直播。这场场馆建成后的首场测试赛取得了良好效果,为今年9月份在此举办的全国运动会龙舟比赛积累了宝贵经验。

“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以亚运会为契机,瓯海全力推进美丽瓯海全域行动。例如,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周边乱象以及空中管线开展专项整治,净化航拍视线,打造靓丽“亚运天际线”;改造提升景屿路、今汇路等9条重要道路,融入亚运元素、龙舟文化,打造精品“亚运文化路”;以温州龙舟运动中心、高铁南站为重点,融入“亚运美学”和区“城市大脑”分中心整体智治建设,精细化开展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工作,统一改造提升街容颜值,同步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打造规范“亚运标准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美丽瓯海全域行动,打造文明“亚运新风尚”……

瓯江山水多美景 诗路文化看瓯海

466平方公里的瓯海区,41%是景区。大罗山文化、纸山文化、塘河文化共同承载起了瓯海“两山一水”的地域文化。中国古代造纸术的活化石四连碓造纸作坊群、永嘉学派创始人之一陈傅良开办的浙南最早书院仙岩书院、温州母亲河温瑞塘河的源头都在瓯海。

会上,周金平介绍了瓯海区深入挖掘“两山一水”地域文化内涵,推进瓯江山水诗路建的具体做法:以总体规划为引领,构建“三带多点”空间布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两山一水”地域文化品牌;以文化IP为依托,赋能瓯海文旅融合发展。

泽雅 叶勇光/摄

“三带”是指以泽雅纸山为核心打造的纸山文化、琦君文化、寓言文化、农耕文化融合的西部泽雅生态休闲产业带,以温瑞塘河为核心建设的水乡文化、龙舟文化、民俗文化交融的中部塘河文化品质生活带,以大罗山为核心构建的以“绿”文化、侨乡文化、红色文化交辉的南部都市休闲旅游产业带。

温州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

梧田历史文化街区、温瑞塘河民办博物馆群、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等项目的成功打造,让瓯海“两山一水”地域文化品牌更加响亮;青灯市集、绿文化节、琦君散文奖、塘河文化论坛、“百龙庆百年”龙舟文化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以及中国寓言文学馆建成试开馆、寓言小镇的规划,都是文化IP赋能瓯海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

“我们也真诚期盼广大市民朋友们多多打卡瓯海、推介瓯海,感受多彩瓯海的美妙风景、体验山水诗路的蓬勃生机!”

努力奋战“十四五” 共同富裕做示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会议中,瓯海“十四五”发展目标被金衍光形象地比喻为“跳一跳、够得着”:综合实力提升方面,要实现“千亿GDP、百亿财政总收入、百万常住人口”目标;经济转型升级方面,要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规上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全社会R&D占比达3.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65%以上、主板上市企业突破10家”目标;城乡统筹发展方面,要实现“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9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9万元、5.6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60左右”目标。

实现目标的五个抓手,分别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势能”提级带动发展“动能”提档;坚持产城人融合发展,以城市有机更新刺激消费业态升级;坚持产业集聚发展,以一流营商环境支撑传统经济转型;坚持民生优先发展,以公共服务提质推动民生福祉增进;坚持改革引领发展,以全领域数字变革驱动治理体系重塑。

不仅要“做大蛋糕”,还要“分好蛋糕”。为此,瓯海提出要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的8方面“先行样板”:“做大蛋糕”,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扩中提低”,打造居民收入快速增长的先行样板;“福祉增进”,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先行样板;“兜底保障”,打造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先行样板;“一体均衡”,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样板;“精神富足”,打造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的先行样板;“全域美丽”,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样板;聚力“整体智治”,打造区域治理现代化的先行样板。

瓯海中心区夜景 刘冬琴/摄

“‘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瓯海总体地形地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城乡布局与全省总体情况类似,发展水平在全省各县(市、区)中处于中上位次,可以说是‘缩小版的浙江’。”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说。他表示,瓯海将坚定扛起使命担当,谋深谋细瓯海推进共同富裕的载体抓手、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努力实现经济富裕、生活富足、精神富有、生态富美,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输出更多瓯海样板。(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