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全会召开: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时间:2021-07-16 16:02:2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7月15日召开。

温州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讲话,温州市委副书记陈浩等出席。

陈翔/摄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姚高员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奋进新百年、踏上新征程,以实干争先的作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和对温州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推动全域创新联动汇聚新势能、新兴动能培育实现新突破、深化改革开放步入新赛道、都市能级提升展现新气象、幸福城市建设呈现新亮点、市域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持续掀起“红动浙南”热潮,交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高分报表。

全会强调,在迎来建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为新发展阶段浙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搭建了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四梁八柱”,吹响了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冲锋号。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精神,锚定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这一总体定位,推进八个方面先行示范,大力实施共同富裕十大行动,系统推进“五城五高地”建设,全力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

全会指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政治责任,是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核心任务,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要以全新理念把握共同富裕,深刻理解“五种社会形态”,打造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共富图景。要以争先意识谋划共同富裕,继续发挥温州独特优势,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在共富上领跑示范。要以系统思维促进共同富裕,聚焦缩小“三个差距”,打造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先进文化更加繁荣、全域美丽更加彰显、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的市域样板。要以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富裕,牢固树立“创新致富、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的理念,依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特别是以群众有感衡量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触手可及,在温州感受幸福中国。

全会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元年。要坚持着眼长远、干好当前,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进一步巩固“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良好态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与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奋力推动共同富裕高标起步、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要聚焦民营经济共兴、筑牢共同富裕的根基底盘,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掀起大抓产业项目热潮,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共建中国创业之都。要聚焦创新驱动共强、积蓄共同富裕的强劲动能,提升创新策源地建设高度、创新平台能级强度、科技企业培育力度、人才资源集聚热度,搭建国际一流的产业协同和创新合作对接平台。要聚焦数字赋能共富、激发共同富裕的改革活力,推动数字化改革全速竞跑、全力领跑,打造数字化共富场景,推动数字化赋能增效,争当数字化改革先行市。要聚焦区域协同共荣、形成共同富裕的协调格局,立足建好长三角南大门,抢抓用好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强化市域一体化统筹、交通一体化引领。要聚焦基本单元共创、塑造共同富裕的全新场景,以未来社区引领城市新场景,以未来乡村引领农村新场景,以未来工厂引领智造新场景,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一位群众。要聚焦居民收入共增、构建共同富裕的社会结构,坚持以创业促就业,持续改善收入结构,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要聚焦文化文明共促、建设共同富裕的精神家园,彰显富有魅力的城市特质,健全共享均等的公共文化体系,拓展全域创建的文明版图,构建诗意栖居的文旅空间,打造源远流长瓯越文明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交相辉映的文化温州。要聚焦公共服务共享、提升共同富裕的幸福内涵,打造“温馨善育”“学在温州”“瓯越工匠”“健康温州”“颐养温州”“温暖安居”“真爱到家”品牌。要聚焦宜居环境共建、擦亮共同富裕的生态底色,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碳达峰行动,探索生态富民发展模式,让良好生态成为温州“幸福不动产”。要聚焦社会和谐共治、夯实共同富裕的治理基石,推进法治温州建设,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构建风险防控闭环,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全会要求,迈上百年新的赶考之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建立统筹协调、清单管理、闭环运行、试点先行、赛马比拼、激励问责、六方联动等机制,切实以思想引领铸牢政治忠诚、以县乡换届锻造过硬铁军、以全域建强夯实执政根基、以“五廉共建”涵养清朗生态、以争先创优打造最佳实践,全面提升推进现代化先行、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新能力,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