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出新招破解农村“基层限额工程”监管难题

时间:2021-08-20 13:57: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自工程项目招投标“放管服”改革和施工许可证放权以来,农村限额(400万以下)工程审批失当、交易失序、履约不力、监管乏力等问题逐渐暴露,成为农村基层信访频发易发的源头和小微权力监督的重难点。为此,温州市永嘉县以农村限额工程“全生命周期”为核心,以“业务链”“监管链”为主线,以“监察预警、留痕管理、多跨联动、诚信评价、阳光公开”等五翼为抓手,于2月28日上线“农村限额工程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系统”场景应用,实现工程线上审批、云上交易、合同确认、标后履约、验收管理、支付审批、电子归档、信用评价等8大功能,有效破解农村限额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审批不规范、履约不到位、降级发包、暗箱发包、围包串包等监管难题。截止到2021年4月底,永嘉已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全面推广实施。

图片来源:永嘉县委改革办

该系统紧盯农村限额工程小微权力监管,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加强市场监管为目的,依托项目管理、云上交易、监督预警、诚信评价、阳光公开、大数据分析等六大模块,建立的一个公平、公正、公开、安全的一体化智慧监管系统。

图片来源:永嘉县委改革办

其中,项目管理模块将备案、审批、变更、管理、验收、支付等事项从纸质低效处理转变为电子平台线高效流转,达到全程留痕的目的;云上交易模块采用“不见面开标”的形式,全面打破现场开标所存在的时间限制、地域阻隔等问题,降低企业参与的时间成本;智慧预警模块针对60个廉政风险点开展预警,通过催办、督办、查办层层渐进的方式高效管控;诚信评价模块通过项目评分,企业评分,人员评分三大评分体系,展示每个项目的评分情况;阳光公开模块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移动端监督平台;大数据分析模块用于各模块数据归集与综合分析。

通过线上项目注册,进行逐级审批后,以电子文件编制形式、以及不见面开标、智能评标等,轻量化整个交易系统;通过高效智慧的监管体系,以催办、督办、查办的方式,对工程项目中的违纪和违规行为,进行快速高效的管控。此举有效避免了国有资产流失,农村集体资产非法、低价处置,做到项目从立项到竣工全面留痕,事件可塑,责任可究,破解了工程项目监管难题。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依托农村限额工程智慧监管系统,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业主单位等工程建设主体根据时间节点及施工进度按要求上传工作日志,实现项目施工全程可视化,同时村监主任、行业主管部门实时参与监督,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再监督,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监管模式,显著提升工程建设质量。

在具体运行过程中,永嘉着重把好两关,一是开展线上审批,做到签批、附件“双留痕”,确保整个审批环节可追溯、能倒查,并通过“不见面开标+远程评标”的方式,实现投标人实时浏览“开标情况一览表”,开标场景全程可视化呈现,同时将施工记录、监理记录与系统中的支付证明进行绑定,要求相关单位定期上传照片等相关附件,从资金支付上倒逼施工企业、监理单位强化标后履职。二是将信用评价与工程承包、施工记录与系统支付、政务服务与责任追究形成强关联,设置风险预警,大数据比对、实时预警四大类40项常见腐败廉政风险,实现前端即时预警。一旦发生项目超过审批时限时等情况,县纪委县监委将第一时间收到反馈,并点对点提醒相关工作人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环环紧扣、全程监督,形成审批效能监测机制。而对疑似问题线索的预警信息,则由智慧监管系统自动筛选报送至县纪委县监委,并开辟直查快办“绿色通道”,紧盯权力运行轨迹,做到优先处置、从严惩治,并对其中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在农村工程领域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图片来源:永嘉县委改革办

截至目前,共有321个项目在系统内运行,涉及资金1.93亿元,发布预警信息437条。自智慧监管系统运行以来,当地涉及农村限额工程领域信访实现“零发生”。(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