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行业做好平台 为“中国鞋都”争光添彩

时间:2021-09-09 16:49: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9月8日,2021中国鞋都·女鞋冬季订货会在浙江温州“中国鞋都”圆满结束。历时4天的订货会迎难而上,在疫情余波影响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接待了来自全国30余个省份的6000人次客商,仍取得了累计现场接单200万双、成交额超2.5亿元的成绩。

而这仅仅是订货会的现场统计数据。场外,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走进中国鞋都各家企业对接洽谈,参展鞋企在积累客户资源之余,也充分听取吸收可客户的需求和建议,面对市场最实际的需求,一些鞋企的观念也开始悄然改变……

图源:订货会组委会

图源:订货会组委会

一个促进鞋企良性竞争、加速提升的平台

作为一家从事鞋业41年的老牌温州本土鞋企,“黑方块”曾将鞋款设计的保密工作视为为重中之重。在订货会上把最新鞋款摆出来,不是为竞争对手送货上门么? 

然而,勇敢迈出第一步的“黑方块”,立即品尝到了突破带来的甘美滋味。态度最能体现效果——“上一届订货会是我们首次参加类似活动,这一次我们坚持要来,而且下次也会参加。”来自“黑方块”的吴丽娟说。

品牌发展观念的成熟、知识产权保护的完善,是老牌鞋企迈出第一步的基础,订货会的出现又为老牌鞋企提供了最好的舞台,首届订货会的一炮打响更给予了企业充分的信心。

既然迈出了第一步,前进的脚步就不会停歇。吴丽娟坦言:“这届成交额没有上一届好。”原因是多方面的,客商在上一届订货会订下的库存因为各种因素没有消化完,这届订货会也因为疫情余波影响导致客商减少,一切都对鞋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这次订货会我们拿出了自己最新、最好的产品。”吴丽娟说。

订货会,也成为促进温州鞋企良性竞争、加速提升的一个平台。

图源:订货会组委会

一个鞋企积累提升、学习交流的平台

迪加丽鞋业的李现良自1993年来到温州,已经在鞋业摸爬滚打了30年。随着企业的发展,鞋类产品季节性波动对他的影响越来越大。

“以前我们实现不了饱和性生产。”李现良说。旺季一工难求,淡季人才流失……这一切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日趋严重。这次,李现良选择参加订货会。“这次接到的订单可以让公司下半年保持饱和生产了。”李现良兴奋地说道。不仅如此,他还被客商要去2000多张名片,加了7、8百个客商的微信。“这里面大部分都是有意向的,接下来的业务一定会很充裕。”

图源:订货会组委会

从等米下锅到囤米下锅,订货会让企业实现有序发展。在订货会现场,李现良还和过来了解情况的温州优谷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鞋交会组委会负责人陈建勇聊起了生意经,谈起外贸对鞋底材质的要求。

订货会,也成为温州鞋企积累提升、学习交流的一个平台。

一个宣传鞋都、招商引凤的平台

雪芭妮是江苏丹阳的一家鞋企。作为一家经营30余年的老鞋企,吉琴夫妻自接手管理起,就一直琢磨企业的发展之道。

听到首届订货会消息的吉琴,也赶到温州参展。虽然第二届订货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但“我们还是很有收获的,很满意。”吉琴说。除了订单,了解到温州“中国鞋都”魅力的吉琴发现,温州鞋产业链完善、政府支持力度强,客流大、商机多,“发展空间很大,温州是个大舞台。”

2021年,吉琴的“雪芭妮”鞋业在大舞台温州设立了档口,并表示时机成熟还想把企业也迁移到温州来。近年来“中国鞋都”积极引进培育温州优谷创意等鞋类设计研发智造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国际鞋业时尚设计、智造、展销中心,积极打造鞋业商贸高地。来参加订货会的各地客商,在了解企业、跟进下单的过程中了解到“中国鞋都”的强大优势,无不钦佩赞叹,心生向往。

订货会,也成为宣传“中国鞋都”、展现温州实力,引商机、招凤凰的一个平台。

一个服务行业、提升行业的平台

由于场地条件限制,本届订货会原定207家鞋企只有131家获得参加机会。很多场地两家鞋企拼用,这种原属违规的行为,组委会这次全部放行。

图源:订货会组委会

“疫情刚缓解,市场需要‘及时雨’。”陈建勇说。面对行业需求,组委会以高度的责任感,不计损失地在短短7天时间里完成了更换主办场地、重做活动方案等工作;面对客商需求,组委会迅速反应、高效执行,短时间调集60台冷风机并每天提供5000斤碎冰,解决了38度高温下场地无空调的问题;面对疫情余波影响,组委会严把防疫关,还拿出20万奖品奖励采购商……“温州鞋业本来就有雄厚的实力,现在只是需要帮助提振市场信心。”陈建勇说,“只要行业向好,我们一时的损失也不算什么。”

图源:订货会组委会

“希望订货会的规格再提升,能办成国际性的鞋业盛会!”在江苏常熟经商的采购商灵芝说。组委会对鞋企和客商的双向严格筛选形成了良性循环,双方互相促进、携手提高,也对订货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本来就是我们的初心。”陈建勇说。他表示,第二届订货会各项流程已经远比首届流畅。预计于10月底举行的2022中国鞋都·女鞋春季订货会,一定会为鞋企、采购商提供更好的服务,向着努力办成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行业盛会这一目标奋进。(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