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书房行业标准获批立项,“温州标准”走向全国

时间:2021-09-24 15:55: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文萱 叶锋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关于批准2021年第一批文化和旅游行业标准计划项目立项的通知》,其中由温州市图书馆牵头起草的行业标准《公共图书馆馆外服务场所服务规范》正式获批立项,标志着温州城市书房建设标准走向全国。

图源:温州都市报

据悉,《公共图书馆馆外服务场所服务规范》是基于《城市书房服务规范》总体框架,由温州市图书馆牵头联合“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成员单位共同起草的行业标准。该标准的制定基于公共图书馆馆外服务场所的服务现状及发展需求,在广泛研究东、中、西部地区公共图书馆馆外服务场所建设经验差异的基础上,拟从术语定义、基本原则、设施设备、服务内容、服务资源等方面,明确馆外服务点的服务提供、服务管理、社会参与、服务保障、社会监督与反馈等问题,着力于凝练以“城市书房”为代表的场馆型自助图书馆建设管理和规范运行的经验,对于公共图书馆馆外服务点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图源:温州都市报

该标准的制定是贯彻文旅部等《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相关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以标准化为引领优化图书馆服务体系设施运营、项目打造、资源配送等,促进读者服务的提质增效,同时也为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提供行业管理依据。

图源:温州都市报

近年来,以城市书房为代表的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先后有29个省、市的193座城市建成3300余家城市书房。温州市图书馆在标准化建设方面经验业已成熟,先后高质量完成市级、省级城市书房标准化试点项目,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地方标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出台省级地方标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城市书房被写入浙江省推进“五个百分百”建设、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文件,在全省推广实施。2020年温州城市书房标准化试点入选第六批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

图源:温州都市报

下一步,温州市图书馆将牵头完善标准草案,配合全国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业界征求意见工作。根据意见反馈,修改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修改稿,配合图标委完成审查及报批的相关工作。(温文萱 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