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浙江省版画展览”在温展出——温州版画 期待再次花开

时间:2021-09-28 16:22: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展览现场 程引/摄

“温州市民能在家门口欣赏到省级艺术大展,是因为温州的艺术土壤不错。”谈到刚刚在瓯海博物馆展闭幕的“2021年浙江省版画展览”,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旭海这样说。浙江省版画展览是双年展,首次开展是2016年,第三届原定2020年在台州展出,因疫情延期到今年,落地温州瓯海博物馆。

今年是“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国版画始终紧跟时代,贴近生活、描绘现实。鲁迅作为我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导师,一直关注年轻版画家的成长。1936年10月,温籍青年林夫参与了鲁迅与青年版画家代表进行的最后一次座谈,聆听了鲁迅的革命文艺思想。在军队中,林夫也是温州最早真正用木刻来参与文化战争的人,1938年1月他创作了国内最早的毛泽东肖像木刻。

在中国新兴版画史上,温州涌现出诸如野夫、林夫、张明曹、金逢孙等优秀版画家,他们用自己手中的刻刀开展抗日救亡宣传,以版画的特殊性和视觉冲击力,宣扬中国军民抗战精神,反映历史事实。从抗战时期开办“木刻工具生产合作社”,到民国时期开设木刻教学课程,温州版画家在硝烟炮火中逐步发展壮大,为革命宣传做出特殊贡献。现有文献显示,温州在1936年到1948年期间举办过7次省级以上的专门版画展。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屏纸版画所用的纸是来自有着“千年纸山”美誉的瓯海泽雅的屏纸,这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的2021 浙江省版画展选址瓯海博物馆的原因之一。在本次画展开幕式上,瓯海泽雅纸山被授予浙江省版画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和温州市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

《一如往常模样》木版画 叶将/作

“我接下来要准备美术艺考,老师推荐我来看展览,因为现场能看到版画作品的许多细节,对学美术大有帮助。”市区某美术培训班的陈同学说。在版画展现场,不少美术专业学生组团前来观展。

版画是一种富有艺术张力、具有独特美感的艺术形式。现场189件版画作品根据所选用版材不同,有木版、丝网版、铜版等多种类型,温州籍作家作品占比达六分之一,均是木版版画。其中,叶将的作品《一如往常模样》很特别,这幅黑白版画简单明了,对比鲜明,刀法富有表现力,描绘了大街旁、公园里常见的老大爷下象棋的场景。虽然只有黑白两色,却用极具线条感的形式,展现出“接地气”的情感和故事,不同的黑白灰层次,形成大气、强烈、简练的艺术效果。

在为数不多的铜版版画作品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张航《父亲的老照片》,铜版画不像木刻版画那样着重黑白处理与刀法组织,它有着自身语言形式,层次相对比较细腻,视觉表现手法丰富。这幅画十分贴合“父亲的老照片”这一主题,斑驳的墙,老旧的桌子,杂乱的手提箱……无一不给人一种沧桑的年代感,唯一带有颜色的荣誉证书更是勾起大家共同的回忆,产生深深的共鸣。

丝网版画在此次展览中占比更少,却个性鲜明,色彩大胆。张新江《开学季·2020》整幅画中只有一个打开着的行李箱和箱中的物品,看似简单,却用写实的笔触将2020年的疫情故事浓缩在一包口罩中。虽然没有作品的内容介绍,但我们仍能通过这幅画遥想行李箱使用者的年龄、身份等,超写实的质感使人惊叹于丝网版画对细节的深度刻画和对内容的精致描写。

《父亲的老照片》铜版画 张航/作

温州版画的辉煌历史与早期版画教育分不开。早在1935年,毕业于浙江省立第十师范学校的管文南就在温州中学的附属小学开始了木刻教学,并在当年的校刊上发表了许多小学生的木刻版画作品,这也是目前中国儿童版画有据可查的最早历史。1940年前后,在金逢孙、夏子颐、陈沙兵、葛克俭等一批老版画家的努力下,当时的温州中学、瓯江小学、康乐小学、城南小学等纷纷开设木刻教学课程或黑白木刻研究会。温州市图书馆收藏的《前哨木刻集》《广化木刻集》《增爵铁笔画》《瓯江木刻》等正是当年温州中小学木刻教学的结晶。

岁月流转,时代变迁。随着现代艺术表达形式的多样化,版画艺术日渐失去往日的荣光,温州版画教育也在萎缩。“不像国画、油画的唯一性,版画的可复制性曾是它在战争时期的宣传优势,亦是它今日在市场竞争中的劣势。许多版画家转行,而且版画市场价格相对较低,制作又需要专业的技术门槛以及一定的设备等,多重压力作用之下,版画艺术在浙江乃至全国的发展进入停滞期。”陈旭海说。

温州少儿版画学校的龙贵阳老师坚持少儿版画教育20多年,最近几年,自感少儿版画教育进入“寒冬”,令他极为感伤。龙贵阳师承黑龙江北大荒版画艺术群体,1993年因人才引进来到温州。他告诉我们,版画有别于素描、油画、水彩等直接绘制的作品,它需要将图像转移到纸张、织物、金属等承印物上。对于儿童艺术教育来说,版画制作性强、对作画者条理性要求高、制作材料选择慎之又慎,特别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艺术鉴赏能力乃至版材识别利用能力,它应该成为孩子学习其他类别绘画的基础。在日常教学中,他特别强调美术历史的传承和作品的鉴赏。“学习版画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我要求孩子们在掌握一定绘画技法的同时,要了解美术历史,具备相当的美术知识素养。”龙贵阳解释道。

创作版画前期的准备工作复杂,制作一幅版画又要分成几个作画阶段,有时需要多个孩子共同创作。也正是因为版画的多重要求,学过版画的孩子在未来艺术发展中,能比较便捷地掌握多种绘画技法,并拥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而且版画是镌刻的艺术,也就是说,你看到的版画作品图像水平翻转后,才是作者在木板等材料上打磨的图样,它能训练孩子的反向思维和布局谋篇能力。

在龙贵阳看来,版画来自乡土,少儿版画教育也要走入乡土,让孩子真实地感受到生活的力量。温州美丽的山山水水应该是孩子们体验生活和个性化创作的最好源泉,这也是他经常带孩子去楠溪江看老房子、寻找可创作的石头甚至树皮等等的原因。

“版画想要有所发展、有所复兴,确实需要人们更多的关注与投入。”陈旭海说。2021年浙江版画展温州之所以有这么多作品入选,很大的原因是半年多前,陈旭海通过瓯海区文联、教育局等部门的协作,选拔了20位美术老师,从零开始进行每周一次的继续教育培训,最终不但收获9位教师作品入选版画展、2幅作品获奖的好成绩,而且为温州版画教育培养了一批师资,接下来,这些老师所在的学校都可以将相关的版画教育课程开设出来。从2017年起,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美术学(师范)开设版画专业方向,为温州中小学版画教育培养师资。未来,温州版画有望给更多的孩子带来美的享受。(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