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戏曲保护现场会暨“非遗在社区”改革推进现场交流活动在瑞安举行

时间:2021-09-29 14:41: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9月17日上午,在瑞安高腔传统大戏《琵琶记》高昂激越的戏腔声中,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传统戏曲保护现场会暨“非遗在社区”改革推进现场交流活动在瑞安鼓词馆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与创新工作,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整体性保护水平。

图源: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方喜、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思好、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王心海,市越剧院、瓯剧艺术研究院、书画戏曲艺术研究院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文广旅体局分管非遗工作的领导、非遗中心主要负责人等共同出席此次现场会。在现场还有温州地区瓯剧、永嘉昆剧、瑞安高腔等十余种传统戏剧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会。

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王心海就当前瑞安传统戏剧类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工作以及今后戏曲振兴工程的深入落实做分享和汇报。其他各县市也就各自传统戏剧保护工作以及“非遗在社区”工作情况做简要介绍。传统戏剧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则纷纷就带徒授艺、宣传展演工作等做难点沟通和经验交流。

图源: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李方喜表示,温州传统戏剧保护工作总体上措施有力、保护有效、传承有序、特色鲜明,但仍存到发展堪忧、后继乏力的问题。对此,他指出,一要正确认识传统戏剧在温州文化中的特殊地位,增强温州人民的文化自信;二要弘扬温州优秀传统戏剧,打响温州非遗金字招牌;三要推动传统戏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四要改变温州传统戏剧的传播方式,提高影响力;五要提高自身竞争力,真正让温州传统戏剧“活下去”。随后,李方喜还就进一步推动“非遗在社区”国家试点工作,落实布置温州市“瓯越非遗百家坊”试点建设工作,推动创立非遗公共服务新品牌,促进非遗保护成果回馈社会,非遗回归生活。(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