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安“护航2021”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经济犯罪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1-12-27 16:22: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为企业挽回损失8400余万元!12月27日上午,温州市公安局召开“护航2021”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经济犯罪专项治理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备受关注的温州绿森集团合同诈骗案,还有一批企业员工挪用资金、行贿受贿等涉及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及行贿的五类涉企经济犯罪,还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受到严厉打击,成效显著。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温州全市公安机关立案查处涉企五类案件186起,同比上升41.98%,移送起诉201人,同比上升27.2%,挽回损失8400余万元,追赃挽损率达到35.9%;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9起,同比上升7.21%,移送起诉277人,同比上升51.36%。

同时,组织开展涉企刑事案件“挂案”专项清理工作,截至目前,省公安厅和市委政法委、检察院等督办的42起涉企“挂案”实现了清零的目标,工作成效和做法得到了省市领导肯定。温州公安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在全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交流。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成效的背后是温州公安的积极作为。据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造介绍,温州公安今年以来,深入摸排,拓展案源,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以知名企业、重点行业、支柱产业为重点,通过走访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入企调研、召开警企座谈会等方式搜集线索来源;对历年案件深挖扩线、排查梳理,研判出一批破坏行业秩序、损害企业利益的案件线索。落实“首接责任制”,对侵害企业权益的举报控告,按照《全省公安机关经济犯罪案件接警受案工作规定》,应受尽受、应立尽立,主动对接企业,明确专人跟进,确保线索第一时间落地、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反馈。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对于案件处理,温州公安坚持聚力攻坚,强化打击,快侦快办快结。今年以来,成功查处了绿森集团特大合同诈骗案、王某赠职务侵占案、梅某某挪用资金案、卢某进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等一批大要案件。特别是龙湾公安分局查处的绿森集团涉嫌合同诈骗案,涉及金额巨大,受害人数众多。目前该案已对27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主犯娄某某等5人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此外,温州公安还积极探索建立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和工作做法,培育匹配温州经济形态的警企服务新经验,全力服务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市公安局先后出台“公安机关规范涉企执法和服务工作推进民营企业精力减负10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20条”“依法保障和服务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专项文件,推出警务专员制,实施涉企柔性执法,强化行刑联合执法,并在每年11月组织开展为企服务月活动,实现了服务企业“零距离”、企业经营“零干扰”、保护知识产权“零盲区”、为企业办事“零跑腿”,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和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保驾护航。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图源:温州市公安局

据悉,下一步温州公安将持续深入推进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经济犯罪专项治理行动,切实抓好案件查办、追赃挽损、企业防范等工作,努力为全市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