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法院:“七着力”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合拳”

时间:2021-12-29 16:34: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萱

12月29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保障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并发布10个典型案例。

图源:温州法院

近年来,温州法院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紧扣全市法院涉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指标,先后制定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提升32条意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2条措施、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司法保障30条意见及商事、行政、知产、刑事等条线深化细化举措,全面、有效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据温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锡铭介绍,该院积极参与做好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温州中院牵头的办理破产指标位列参评城市第八名,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指标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定档优秀。

图源:温州法院

据发布会现场的消息,温州法院持续用力,步步为营,“七着力”打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合拳”——

着力构建最规范的营商环境机制。调研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及考核标准,组织开展清查长期未结案活动和诉讼费清理活动,倒逼提高办案质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今年1月至11月,两级法院新收商事一审案件45661件,结案43700件,平均审理天数58.49天,较去年同期减少5.61天。

着力提供最优质的司法诉讼服务。畅通涉企纠纷立案化解渠道,在立案环节实现100%的涉企纠纷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最多跑一次”、50%以上“一次不用跑”即能完成登记立案。借助浙江解纷码平台在线调解纠纷72451件,实现解纷“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完善跨域、跨境诉讼服务一体化建设,跨域、跨境立案窗口合计立案234件。以温州商会为触手,设立“共享法庭”服务点2964个,并推行“共享法庭”定位标识的“线上查询”功能,在高德地图可查询“共享法庭”1237家,实现“轻触指尖”即可找到距离最近的法庭参与诉讼。完善小额买卖合同纠纷快速审理和速裁机制,今年1至11月,全市各法院小额程序和简易程序适用率均达到80%以上。

着力营造最稳定的社会法治环境。汇总梳理184条黑恶线索及114条“保护伞”线索,对415件黑恶案件逐案倒查,持之以恒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从重从快审结一审涉黑恶案件63件181人,判处财产刑3.5亿元,实际执行到位率为93.6%。依法严惩非法集资犯罪行为,积极探索建立违法涉众债务集中清理机制,妥善审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等犯罪案件64件115人,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依法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审结涉房屋买卖、租赁、建设工程等案件4560件,结案标的额22.8亿元。

着力健全最顺畅的救治退出路径。充分发挥破产法庭集约化、专业化审判优势,深化破产案件集中管辖改革,新收破产案件443件,审结508件,分别占全省16.7%和21.8%,盘活资产10.3亿元、土地262.3亩、厂房面积20.3万平方米。全面推行破产案件简化审改革,适用快速审理方式办结破产案件245件,占比达48.7%,审限压减至6个月以内。积极探索推进“个人破产”改革,出台《个债清理工作指南》,建立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常态化专人工作机制,立案启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程序145件,涉及案件735件、标的额4.8亿元,结案104件。

着力打造最优选的知产司法保护格局。强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2251件,办结1960件。在全国市县两级法院率先推行知识产权侵权人“黑名单”制度,对严重侵害知识产权的93家企业及个人实施信用惩戒。在温州市知识产权调解中心上线浙江解纷码,通过调解中心委托调解573件次,调解成功率达57.6%。据悉,今年9月22日,最高法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温州知识产权法庭,从明年1月1日开始集中管辖区域内专利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进行驰名商标司法确认,并跨地域管辖金华、丽水技术类案件。这是全国唯一在省会、计划单列市已有知识产权法庭之后设立的地级市专业知识产权法庭,温州也成为继苏州之后全国第二个既有破产法庭又有知识产权法庭的地级市。

着力营造最浓厚的社会诚信氛围。部署开展“清超治淤”系列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新收执行案件51843件,执结49686件,人均结案342.5件,到位金额313.6亿元;司法网拍财产2839件次,成交56.3亿元。对93件案件启动执行审计程序,促使47件案件被执行人自动及和解履行到位3667.0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398件469人,追究刑事责任146人,促成236件案件成功执结,到位标的额9491.3万元。梳理失信企业2万余家,屏蔽失信信息5622件、涉及企业1946家,引导失信被执行人主动纠正失信行为。

着力搭建最暖心的司法助企平台。强化司法助企联络工作,与市工商联签订意见建立健全司法助企联动机制,与商事行业协会搭建联动平台,常态化派驻法官或者通过线上方式精准助企,累计解决涉企纠纷问题200余个,促成658件涉企案件成功办结。全面研判因疫情可能引发或潜在的各类纠纷情况,编写《公司常见法律风险提示》等司法服务保障手册并向企业家发放,每季度组织专家型法官为企业家开展集中培训。

接下来,温州法院将进一步在深化服务保障举措上强化落地落细落深落实,在增强服务意识效果上强化走正走心走快走实,在涉企问题靶向破解上强化公开公平公正,积极助力温州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温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