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涛: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推动信访工作系统性重塑

时间:2022-01-07 14:30: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郑序

1月6日,温州市委信访工作会议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省委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系统重塑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手段方法,集中精力打好信访工作攻坚战,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营造良好环境。

陈翔/摄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温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振丰主持,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林晓峰等出席。会上,林晓峰对相关工作方案作说明部署,市信访局和市公安局、龙湾区、瓯海区、鹿城区滨江街道、苍南县灵溪镇负责人作发言。

刘小涛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信访问题是担当问题、治理问题、作风问题的综合反映,要深刻剖析当前信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要以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大行动为主抓手,以“一图一指数”为工作载体,持续减存量、遏增量,确保重大活动安、信访生态好、问题解决实。要抓领导包案,做到“一把手”亲自抓、“一杆子”抓到底、“一揽子”解到位;要抓重点突破,紧紧扭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攻坚化解;要抓源头化解,强化下访接访、及时办理、民呼我为,构建“排查问题-梳理分类-交办转办-调处化解-问题销号”闭环;要抓村居治理,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根源、细化整转措施、抓好整治提升。

刘小涛强调要把信访工作现代化作为倒逼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破口,公道正派为民解难,深化信访问题溯源治本系统治理改革,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形成强化治理抓信访、抓好信访强治理的格局。要以基层党建引领信访工作,健全“党建+信访”工作体系,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动员各方力量化解社会矛盾。要以统筹协调抓实信访工作,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事权单位化解办理的主体责任、信访部门的监督责任。要以数字变革牵引信访工作,着力推动“141”体系迭代升级,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动执法、司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要以机制创新推动信访工作,落实积案销号、赛马亮晒等机制,推动争先进位。要以队伍建设促进信访工作,注重在信访一线锻炼考验干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温世萱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