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衔花 山茶故里——“茶花进万家”领养活动报名开始!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时间:2022-01-24 16:22:5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传说温州在筑城时,有只白鹿衔花疾驰而过,继而化作一团祥云冉冉飞入天际,所过之处一片鸟语花香。如今,温州全市现有山茶属植物18种,观赏品种600多个。种植茶花、欣赏茶花的久远历史,形成了独特的温州茶花文化,世界现存最古老的、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金心茶,250年以上的赤丹,上百年的粉丹,都是温州茶花悠久历史的见证。

自历史上温州筑城,直到1985年7月正式被定为温州市花,茶花一直是温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到花季,瓯越大地各处茶花满树盛开,温州的九山公园、松台公园、景山公园、仙岩化成洞、大罗山……茶花争奇斗艳,为市民点缀出多彩的生活,为城市扮靓了迎春的容颜。

而如今,市民朋友们可以把这道美丽的风景带回家了!2022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将于3月5日开幕,为了让美丽的茶花、茶花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启动了“茶花进万家”领养活动,500株茶花静待爱花的市民来领养。

与市民之间的互动是2022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无论是领养的茶花,还是自己的茶花,只要美丽精致,都能带到松台广场与大家共同交流养花经验,并参加评比。届时,评选出的茶花将在博览会上展出。

茶花是温州最具特色的植物种类之一,但观赏种植的市民并不多。本届茶花博览会组委会希望通过“茶花进万家”领养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山茶花的属性,参与开花过程,了解茶花文化,享受茶花带来的美丽和快乐。

一、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1月26日

二、领取时间: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上午09:00-11:00;下午14:00-16:00

三、领取地点:温州市鹿城区松台山广场游客中心(来福门古街第一间)

四、联系方式:陈女士 18006772177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温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

六、活动规则

1.市民朋友通过下方报名详情,报名参与茶花领养活动,数量有限,先报名先领(茶花领养优先报名参与市民茶花评比的市民),每位市民只能领养一株茶花;

2.报名成功的市民携带本人身份证,至活动现场通过扫描二维码签到、核对身份信息,领取茶花盆栽。

七、参与方式

1.扫码关注“鹿城园林”微信公众号;

2.后台回复关键词“茶花领养”,点击链接即可进入报名页面,参与茶花领养活动。

八、关于茶花的种植养护

茶花喜好酸性红黄土壤,而温州的水土正适宜茶花生长。茶花宜放置于温暖湿润、通风透光的地方。春季要光照充足,夏季宜放置在阴凉处,避开阳光直射。盆栽茶花应该保持土壤湿润,春季可适当多浇,夏季坚持早、晚浇水,最好喷叶面水,秋季浇水要适量,冬季则宜中午前后浇水。茶花喜肥,施肥以磷钾肥为主。茶花生长较缓慢,不宜过度修剪,若每枝条上花蕾过多,可疏花仅留1-2个。(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