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为媒,把鹿城打造成茶花之都、花卉之港

时间:2022-03-08 14:03:2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茶花产业与应用论坛现场 图源:中国网温州

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现场。图为前来参观的市民拍摄获奖茶花。 图源:中国网温州


山茶故里,向茶花之都迈进!在3月6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茶花产业与应用”论坛上,传出了“复兴温州茶花文化、发展温州茶花产业”的好消息。

论坛举行了茶花分会捐赠和颁奖仪式,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就“温州茶花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园林绿化中的常用茶花品种推荐”“国际山茶属植物品种登录历史与最新进展”“金花茶的园林应用”“茶梅在杭州园林景观中的应用”“连蕊茶资源的综合开发及利用”“古山茶高位植株分离暨诚负固本研究”“‘茶’亮温州品牌‘花’香万家生活——茶花在温州园林中的应用与展望”等议题进行主题演讲,并展开了深入浅出的探讨。

“温州茶花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列为论坛首个议题。作为我国华东山茶花的重要发源地,温州种植茶花的历史悠久,拥有繁多的茶花品种资源与乡土植物资源,气候条件适宜,在花卉业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和地方特色。这些优势让茶花一度成为温州的一大特色产品,并在上世纪的温州掀起了一阵“茶花热”。但局限于当时的条件,茶花文化和茶花产业未能得到系统性的规划与引导,后来逐渐沉寂。

今年,这一沉寂被打破。首先是以九山公园为依托,结合九山公园-松台山历史文化提升工程,将古城历史文化与公园园林景观深度融合,全域高标准打造为品种收集更广、类群更全、代表性更强的温州茶花博览园的九山公园正式开园。紧接着,在温州的积极申办下,第十三届中国茶花博览会落户温州,于3月5日顺利开幕。在开幕式上,鹿城还由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授牌成立了“温州茶花研究会”。

“这些硬件设施、科研机构、学术活动的建立和举办,意味着温州茶花界已经吹响了迈向复兴的号角。”温州市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应周清在论坛后对记者团说。深入挖掘温州茶花历史、茶花文化,做大做强温州特色花卉产业,推动共同富裕,是举办本次论坛的初心目的之一。如今,这个初心开始以实践的方式展现出来。

“温州茶花研究会”的授牌成立及“茶花产业及应用”论坛的适时举办,也是鹿城区委、区政府对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的热烈回应。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指明了“四大振兴”发展路径,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业富裕富足,开创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区域协调、整体智治、共同富裕新局面;要坚定不移推进文化振兴,发掘千年瓯越文化底蕴、精神、价值,发挥温州人力资本、人文精神、人脉资源优势,让源远流长的瓯越文明与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交相辉映。

在“茶花产业及应用”论坛上,鹿城区副区长杨丽霞在讲话中表示,鹿城有信心能借助“温州茶花研究会”这个平台,复兴温州茶花文化、推动温州茶花产业发展,向全国全世界展示温州茶花发源地的美丽茶花、精彩茶花文化。鹿城今后将做好茶花文化、茶花产业“两篇文章”,“将鹿城建设为茶花之都、花卉之港。”(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