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涛调研创新平台建设 走访看望科技工作者

时间:2022-05-30 15:57: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郑序

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0日)来临之际,5月27日下午,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专题调研创新平台建设,并走访看望在温科技工作者。他强调,要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水平推进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的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强劲动能。

刘小涛一行分别来到奔腾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光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星曜半导体有限公司、瓯江实验室等企业、平台,了解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招引等工作情况,并与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人才团队面对面交流,共话创业创新,共谋未来发展。

图为刘小涛在奔腾激光,了解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情况。陈翔/摄

奔腾激光拟联合温州大学、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创设“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合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龙头企业招引,助力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做大做强。刘小涛对奔腾积极搭建协同创新载体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其发挥好链主型企业引领作用,全力以赴申报、高标准谋划建设,立足平台促进优质资源集聚、创新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下沉,助推产业集群竞争力加快提升。

图为刘小涛在光达电子,看望科技工作者,了解企业研发创新工作。陈翔/摄
图为刘小涛在星曜半导体,看望科技工作者,了解企业研发创新工作。陈翔/摄

光达电子深耕太阳能电子浆料,星曜半导体专注射频滤波器芯片——两家企业均由省“鲲鹏行动”计划专家领衔创立,同样致力于自主创新研发,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坚,推进产品国产化替代。刘小涛赞许两家企业及专家的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以更多“硬核”成果抢占行业制高点。他强调,属地和相关部门要强化“聚人才、强创新”的工作导向,高效落实人才新政,加快推进城市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完善生活创业公共配套建设,厚植科技型企业茁壮成长的沃土,建设创新型人才圆梦创富的家园。

图为刘小涛来到瓯江实验室,走访看望专家院士,了解省级实验室建设情况。陈翔/摄

挂牌建设一年来,瓯江实验室已形成16位院士领衔的150人规模研究团队,并正式启用首个“科研阵地”启航楼。刘小涛在调研时说,瓯江实验室是浙江参与科技强国建设的主力军,是温州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要聚焦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创平台的目标定位,探索形成更高效的市场化运作模式,锚定“五大集群”加快取得标志性成果。要坚持“四个面向”,结合研究领域特点和区域发展实际,找准结合点和结合方式,拓宽研究成果转化路径,力争更大力度引领产业发展、更广范围惠及民生福祉。要提升实力能级,加快公共服务平台落地建设,广揽博用专业领军人才,扎实开展原创性研究、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各项工作走在省实验室前列。

走访调研中,刘小涛寄语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技高峰,力争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温世萱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