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好助企纾困工作 温州凝心聚力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

时间:2022-06-03 17:4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圆圆

“温州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30条”三大政策近日出台,再度吹响温州“稳经济”号角。

6月2日下午,温州召开“稳经济强纾困促发展”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大政策。三大政策以“全面顶格、能出尽出”为原则,既有落实国务院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配套措施,也有温州因地制宜的增量措施,预计全年可新增减负让利约180亿元。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用/摄

出“硬招”:部署多条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未雨绸缪,谋定即动。

今年以来,温州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打出系列“组合拳”政策应对疫情影响,竭尽全力保企业、稳经济。

一方面,“助力企业纾困减负稳增长30条意见”“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两个综合性的惠企政策,聚焦减税降费、留工稳岗、金融支持、分行业纾困等方面精准发力,同步出台针对性强、操作简便的实施细则和兑现流程,通过“无感兑现”“模拟审批”“逆流程”“免审即享”等直达快兑做法,确保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此外,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以及各自细分领域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了20个部门纾困政策。12个县(市、区)也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有特色、有创新的综合性惠企政策。

多批惠企政策的接续出台,有力推动了温州经济“开门稳、开门好”:一季度,温州GDP增长6.1%、增速全省第3;市场主体增长14.5%、增速全省第2,特别是新设企业增速全省第1,是全省一季度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地市。

另一方面,温州市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核心要求,出台了“稳经济8方面40项措施”以超常规举措稳住全市经济,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其中包括财政支持、金融支持、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稳外贸稳外资、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八方面。

具体来看,财政支持措施其中包括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确保现有可退增量及存量留抵税额退税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等7项措施。金融支持包括各类手续费应免尽免、应减尽减,针对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提供“过桥”转贷支持,实行即办制,2022年转贷费用按同期LPR再下浮20%等6项措施。

消费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促进消费方面措施包括统筹有序发放汽车、餐饮住宿等各类消费券;出台温州市民本地游惠民奖补政策等4项措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包括平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对来自或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货运车辆,实施“即采即走即追”制度等5项措施。保基本民生5项措施包括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等。

强保障:政策红利帮扶中小企业渡难关

中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

为了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保持政策的连续稳定,温州市出台了“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其中,除落实国家省级层面政策11条外,温州自我加压、主动出台政策13条。

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进一步提出了关于减税降费、用工稳岗、稳企支持等方面的措施。其中还包括温州本地的创新政策,比如“鼓励企业稳定生产”条款,提出了对市区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二季度产值分别超1000万元、4000万元,且比上年度二季度增长20%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10万元,帮助企业缓解原材料、物流、用能等成本上涨压力。“缓缴住房公积金”条款针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企业,可以按规定申请不超过三个月的住房公积金缓缴。

此次出台的“进一步减负纾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4条”呈现两大特点。其一,聚焦政策扩面,如将“六税两费”适用范围扩大到小型微利企业;将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从特困行业扩大到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将市区国有房租减租政策享受范围从服务业小微企业扩大到全行业小微企业。其二,聚焦加大纾困帮扶。此政策覆盖全年,对政府融资性担保降费政策、应急转贷资金支持政策、工会经费持续返还政策都予以延续;此外,增加了对市区困难工业企业的用电补贴及鼓励企业稳定生产的政策条款。

“24条”政策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让利超过70亿元,连同前两个“30条”政策,全年全市减负总额超过300亿元。

化解痛点:纾困政策为个体工商户减负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个体工商户是温州经济最基础、最广泛、最富特色的力量。

为帮助温州市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恢复生产经营、稳定扩大就业,温州出台了《温州市助力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具体包括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增加便利服务、推动提质升级等四个方面内容30条,预计全年可为全市个体工商户减负让利8亿元以上。

对照浙江省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个体户纾困措施”中有9条措施结合温州实际作了拓展,比如降低检测费收费标准,在省文件“减半收取餐饮住宿业个体工商户电梯、锅炉、锅炉水质等检验检测费用”的基础上,增加其他行业个体工商户经营相关产品的检测费用按标准收费降低20%收取的内容。另外还加大对商业综合体扶持力度,在“补贴防疫支出”“支持开展促消费专项行动”“推动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零次跑”“助力优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中均在适用范围中增加“商业综合体”。

值得一提的是,该政策推行歇业制度,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允许个体工商户按规定、按程序进行歇业。

除此之外,温州还自我加压,推动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零次跑”;试行个体工商户有限度自由经营;助力优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发挥商协会团结引领作用;给予线下促销活动防疫支持等五项措施。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榜桃表示,接下来温州将加强市县联动、扩大宣传解读、狠抓政策兑现,推动惠企纾困政策举措直达企业,努力实现经济稳进提质。(金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