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开幕式举行

时间:2022-06-07 16:47:2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俊杰

图为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现场。陈胜豪/摄

6月6日,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在温州永嘉举行,预示着这个总投资达83亿元的清洁能源项目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也预示着该项目将迈入快车道,步入提速期,在项目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据悉,该电站项目计划争取于今年内获核准开工建设。

永嘉抽水蓄能电站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0MW(兆瓦),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和地面开关站等组成,其中上水库和下水库均位于樟岙溪。具体而言,上水库坝址位于永嘉县南城街道郭山底段垄山沟沟源,下水库在桥下镇垟湾村尾约300米处西章沟。该电站项目的相关工作可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当时相关部门就发现这个电站所在区域非常适合建造抽水蓄能项目,但是直至2021年5月才正式开启项目选址等工作。

图为永嘉县委书记黄慧讲话。陈胜豪/摄

“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永嘉向绿色能源产业进军、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加速实现共同富裕迈出了关键一步。”永嘉县委书记黄慧在致辞中说。同时,该电站项目是永嘉全面落实“双碳”战略举措,推进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全新探索。今年4月28日,温州市已与中国电建集团成功签约,开启了百亿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新征程。

实际上,随着国家提出“双碳”目标,发展清洁能源成为当前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温州市也正在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于去年12月出台的《温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也对清洁能源发展进行了具体规划。“十四五”期间,温州市的核电、风光电、水电等清洁能源的装机容量计划在电力总装机容量中的占比要超过50%。

图为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区域总部副总蓝荣和讲话。陈胜豪/摄

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区域总部副总蓝荣和表示,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是一条重要途径,目前我国的抽水蓄能电站是技术最为成熟的发电项目之一。

今年1月份,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由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展开勘测设计,在不到6个月时间里就完成了《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计划总投资达83亿元,其中电站工程投资69亿元。

图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生讲话。陈胜豪/摄

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春生表示,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建设迎来了“天时、地利和人和”,在当前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下,该电站项目获得了各个层面的重视,同时项目地质条件非常好,无重大制约,为今后加快建设提供了条件。

会上,永嘉县委书记黄慧表示,永嘉将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围绕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全方位服务,加速推进政策处理,全力按时完成各专题、专项前期工作,尽最大努力推动项目早核准、早开工、早投产。(郑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