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420万人!温州最大引水工程全面提速

时间:2022-06-06 16:35:4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陈晨/摄
陈晨/摄

造福420万人,满足温州发展中长期用水需求的瓯江引水工程,今天吊装渡船头取水枢纽首幅地连墙钢筋笼。

6月6日,在渡船头取水枢纽施工现场,施工车辆如梭、机器轰鸣、焊花飞溅,施工现场许多地基正进行土方开挖,施工人员进行钢筋焊接,起重机准备联合吊装,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专业人员通过一台350吨的主吊设备与150吨副吊的起重机联合吊装长度达39.6米,宽6米,近39.5吨重的钢筋笼,将其在空中回直,吊装入槽。据介绍,如此大型的钢筋笼起吊在浙江省水利行业内也较为罕见。

“地下连续墙首幅槽段的施工代表着渡船头枢纽正式进入施工高峰期。”现场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渡船头取水枢纽施工环境复杂,其沉砂池地下连续墙主体围护结构设计墙厚800毫米,连续墙分幅共91幅,最长钢筋笼约55.40米,最重笼重达48吨,施工难度大、危险性高。

渡船头枢纽是瓯江引水工程的重要项目之一。温州瓯江引水工程是温州市迄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同期作业面最多的引水工程。主要为市应急备用供水、灌溉、河网生态补水及防洪排涝,建成后将实现年引瓯江水总量7.43亿立方米,市区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和瓯江引水工程”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

据悉,瓯江引水工程三标段瑶溪分水隧洞已在近日完成首次爆破。爆破作业的进行,标志着瓯江引水工程将全面提速,将按时建成投用。目前,该工程已有渡船头取水枢纽等22处作业面进场施工,900余名作业人员同步作业,其中渡船头取水枢纽沉砂池桩基部分,完成率98%,累计隧洞掘进8000余米,累计完成投资7.8亿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