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成立央地党建联盟 打造融合发展示范样板

时间:2022-07-22 16:20: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乃鹏

图源:苍南县委宣传部

浙江三澳核电的建设,为温州苍南注入了锚定“全国清洁能源发展示范地”向“浙江服务双碳新标杆”迈进的“硬核”动力,开辟了具有苍南辨识度的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如今央地融合发展的理念渐渐深入人心。中广核公司先后投入20亿元参建交通项目,打通沿海到苍南县城大动脉;共建共享马站人民医院、核电人才公寓,让核电员工扎根苍南。核电项目本地化用工1373人,间接带动就业3.6万人。党建联盟还实施暖邻帮扶专项计划,落实4000余万元用于支持马站片区“三镇一乡”医疗、教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撬动建设资金1.2亿元。

2021年5月24日,苍南成立了央地合作党建联盟,推进县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管理中心、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马站片区三镇一乡、核电项目参建公司等16家单位“组织联建、党史联学、活动联动、队伍联育、实事联办”,打造央企与地方政府融合发展示范样板,为苍南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坚强保障。

央地党建联盟成立后,联盟领导小组谋定创建“阳光、清风、潮汐、森林、雨露”五大工作品牌,促进党员群众互动交流,提升干部职工综合能力,营造凝聚人心的干事氛围。“发展的融合,首先是人的融合。”联盟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联盟成立以来,他们先后开展了培育红色示范林、文体活动等20余场活动,增进当地群众对清洁能源项目的认识,增强核电项目、参建公司员工对地方的归属感。

央地合作的主旨要义是驱动高质量发展。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以三澳核电为核心,央企与地方政府联动,协力引进风电、光电、放射医学与核技术运用等一批项目落地苍南,并联动携手当地企业发展,助推苍南清洁能源产业育强成势。记者了解到,在三澳核电的投资开发主体——中广核苍南核电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里,除了央企中广核,还有苍南地方国资,以及民营的公司。三澳核电由此成为了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参股的核电项目。(林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