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越“女团”带来精彩谍战剧

时间:2022-08-16 15:12: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伍秀蓉

图源:温州市越剧院

时隔四年,温州市越剧院再次以一部现代戏亮相中国越剧节——上一次是商业片《风乍起》,这一次是谍战剧《霞光》。8月13日晚,《霞光》在绍兴柯桥蓝天大剧院演出,亮相第五届中国越剧节。

第五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于7月31日晚在绍兴大剧院开幕,本届越剧节共有来自全国24个剧团24台剧目申报,经专家组审核,最终确定15台大戏参加精品剧目展演。温州市越剧院现代戏《霞光》是其中之一。

图源:温州市越剧院

《霞光》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出品、温州市越剧院演出,取材自真实的温州红色历史素材,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央军委秘书、中央特科一科负责人、上海中央局秘书长李得钊为保护转移中央文库而英勇牺牲的故事。该剧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讲述温州红色故事的现代越剧,是一部爱国主义教育剧,也是一部为民惠民的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剧。

图源:温州市越剧院

该剧自2020年开始创排,历经两年不断打磨、提升。由著名导演、上海戏剧学院卢昂教授担任总导演,温州市越剧院青年编剧陈秋吉担任编剧,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尹天成担任执行导演,温州市越剧院书记、院长黄燕舞领衔主演,温州市越剧院青年演员周莉、陈娟娟、苏梦海、金巧敏、张露霞等担任主演。6月29日,《霞光》在温州大剧院成功首演,之后又经过两轮专家研讨会,几易剧本,不断充实提高。七月中旬起,温州市越剧院再次拉开备战中国越剧节排练的序幕。在坐排的环节中,导演卢昂对剧中人物进一步剖析和解读,让演员们在一次次演绎中,不断进步,刻画出更为丰满传神的人物形象。

如何用越剧演好现代题材,是戏曲行业内公认的“最难课题”,而“全女团”演绎谍战剧,更是难上加难。“现代戏的念白、唱腔和人物心理节奏与传统戏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最开始排练的时候,常常会带有传统戏的程式动作,这对于首次挑战现代革命题材戏剧的青年演员来说,是既煎熬又崩溃同时还带有纠结。”剧中男主角黄燕舞介绍,在演李得钊舍生那一出戏时,既要敲开玻璃窗,还要高歌俄语版《工人马赛曲》,挑战很大,时常是记住下一句,忘记上一句。

图源:温州市越剧院

作为一个成熟的剧种,题材的丰富性、流派的纷呈以及演员与创作人才的梯队建设都是其生命活力的重要表征。温州市越剧院多年来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拓展剧目和戏路。

《霞光》的守正创新,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在导演卢昂心中,谍战剧的质感的形成并不只是把厚底靴换成皮鞋、水袖换成洋装,而是从内到外整体气质、风格的时代化打造。“这是一部疯狂围剿与机制转移,血腥屠杀与舍命守护的具有谍战色彩的传奇越剧;也是一部一往情深、生死不渝、穿越黑暗、追逐光明的抒情越剧。”

众所周知,在这样一个全国性的节会上,挑战高难度的现代戏并不是一种保险的选择。而在温州市越剧院看来这是使命使然。

近年来,温州涌现出的一批文艺精品中不乏以历史人物讲述革命情怀、情景展现浙南革命精神的红色题材作品,如近几年创排的歌剧《五星红旗》、音乐剧《一抹红》等。温州市越剧院“希望通过《霞光》,既可以充分展现温州文艺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同心向党、礼赞祖国’的深情表达,又能够发掘和创作更多优秀本土题材,让更多的温州人和温州故事在文艺作品亮出‘霞光’。”黄燕舞说。

几轮的专家研讨会肯定了《霞光》创排的意义和题材的特殊性,并指出:这抹“霞光”成为红色文艺作品的新探索,为温州越剧创作、讲好党史故事提供新思路、新样板,探索艺术精品如何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同时,为女子越剧如何演绎现代戏特别是红色革命题材戏剧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图源:温州市越剧院

相关链接

温州市越剧院已经走过了70多年的辉煌历程,7代人薪火相传,出人出戏出精品。温越创排了《荆钗记》《白兔记》《啼笑姻缘》《凤冠泪》《风乍起》等300多部题材各异的压箱底剧目,并涌现了王湘芝、黄湘娟、王凤鸣、张雪君、张明、翁焕新、李香琴、周鹏奎、吴尚义、汤丽芳、李珍珍、贾小萍、张亚蓉、周瑞明、吴金龙、郑曼莉、朱晓平、黄燕舞等在业界享有声望的表演艺术家和编创人才,先后收获了“曹禺戏剧奖”、“文华新剧目奖”、戏剧表演梅花奖等100多项国家、省市级奖项,并在2018年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为温州市戏曲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70多年砥砺前行,在浙南戏曲院团建设和南戏文化的传播推广领域发挥了重要奠基和引领作用。(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