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绿色试点”又添新作品,多所学校在暑期迎生态变身~

时间:2022-09-14 10:48:2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章温曦

以“绿色生活创建”项目为抓手,暑假里,在位于试点核心区域的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有多所学校及幼儿园因地制宜进行提质扩绿,打造儿童友好型“绿色校园”,让开学季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在温州市第一幼儿园亦美园区内,焕然一新的塑胶跑道与一旁新增的绿色小山坡、绿色游步道相映,成了孩子们的玩乐“主阵地”,楼顶的活动平台也在这次改造中化身为“空中花园”,以满园“绿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校园的新变化迎来了新入园的孩子们好评不断,今年已经读大班的柳祝斌便是其中之一:“学校现在变得好看又好玩!多了许多漂亮的花,旁边还有绿色的小山坡可以让我和朋友一起玩耍。”

图源:大南街道

让儿童回归自然,在自然、友好的空间中成长,是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重要一环。通过大南街道‘绿色校园’改造提升计划,对园内的绿化、操场及种植园给予整体的提升优化,儿童不仅可以玩乐、探索,还可以种植花草,将自然教育、科学观察、生态环保融为一体,有效提升学校环境和育人水平。”温一幼亦美园区园长姜伟说。

同样迎来绿色“变形记”的还有城南小学,走在改造后的校园里,每一个角落都成了一处风景,其中安装了水循环系统的观赏水池尤为亮眼。“要想水清不生虫,校园内的水池则必须勤换水,动辄百余吨的换水量也让我们很头痛,这次借大南街道之力,在水池内安装节能型水循环系统,将池内的‘一潭死水’变活,大大降低了换水成本,同时也更加的环保。”城南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教学楼中央经过精心休整的小花园吸引了不少学生,成了他们课余休憩游玩的新去处。“小花园的绿植变得更加茂盛,内部还增加了座椅和用于穿行的石子路,我会在课间的时候在这里坐坐,看看书,感觉非常放松。”温州市城南小学城南校区五四班学生池映昊说。

图源:大南街道

而这也正是大南街道开展绿色生活试点项目的场景之一。据了解,近年来,大南街道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三年行动、五年规划、持续推进”战略目标,着力打造绿色小区、绿色街区、绿色河道、绿色校园、绿色场馆、绿色平台等六大场景,全力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相融。“我们后续也会继续以绿跑、环保嘉年华、绿色论坛等载体,积极开展绿色积分制推广、以废换绿、环保集市、环保志愿等活动,将绿色生活方式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助推大南街道顺利打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绿色生活示范区、样板区。”大南街道宣传办主任吴博艺表示。(章温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