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温州建设”媒体采风行活动持续进行中

时间:2022-09-15 14:00:0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潘涌燚 鲍苗苗

9月14日,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美丽温州建设”媒体采风行活动继续举行。当天,二十多名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先后走进苍南矾山、龙湾瑶溪村、瓯海山根村等地,一同寻访“美丽中国”的温州样板。

一路行来,所到之处,风光旖旎、生态秀美。这得益于温州市多年来持之以恒推进“美丽温州建设”。

苍南矾山:弃山的“逆袭”之路

一走进苍南矾山,满眼望去一片绿意,一幅青山、绿水、蓝天的美好景象。

苍南县矾山镇,素有“世界矾都”之称。以炼矾业为主要经济支撑的矾山镇,一度成为温州市的“工业心脏”。然而,采矿炼矾极大地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2017年开始,矾山镇走上生态修复之路,对当地小矾厂和炼矾点采取了包括强制爆破在内的集中整治行动,拆除小矾窑、熔化炉以及厂房一百多座,填埋结晶池和清理风化池六万多立方米。

此外,矾山镇投入大量资金建起环保车间、矾烟管道、矾渣堆放场,对“三废”进行整治。矾山镇还大力推进荒山造林、国土绿化等基础性工作,投入1500多万元,种植珍贵树种10800亩,城镇植被覆盖率突破70%,并获评“省级森林城镇”、首批“国家级森林村庄”等荣誉。此外,矾山镇还入选了国家工业遗产名单、获批创建国家地质公园,被评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矾山镇委副书记、镇长林文影表示,矾山镇通过保护开发工业遗存,修复生态环境,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绿色经济之路。“秉承‘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理念,深度挖掘文化内核,依托独特的矾矿工业遗产优势,以点成线、以线带面,打造风格突出、品质一流的美丽温州体验地。”

接下来,矾山镇在做好工矿文化挖掘和工业遗址保护的同时,将进一步整合矾矿博物馆、矾矿三车间、福德湾矿工村、挑矾古道等工矿遗存、朱程故居、朱程将军纪念馆等红色研学资源及鹤顶山、笔架山、茶通天下等生态旅游资源,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和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推动矾山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小越表示,将原本的废弃矿洞建设成为美丽生态建设的示范点,走生态发展的道路,苍南矾山是“美丽温州”建设的一个缩影。

瑶溪街道瑶溪村:山青水绿成为主色调

瑶溪街道瑶溪村 江国荣/摄

瑶溪街道瑶溪村,位于大罗山东北部山麓,全村常住人口约2000余人。山青水绿,已成为该村的主色调。瑶溪街道瑶溪村更是在2021年创成了“无废村”。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党组成员章松来介绍说,在瑶溪街道瑶溪村,生态环境之美来自撬动资源、带动多方力量。“在无废村的创建过程中,一方面通过政府引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村居作用,开展河流整治,垃圾处置等工作,最终实现了‘无废’目标。”

位于瑶溪村里的瑶溪河从大罗山上汩汩而下,碧波荡漾,穿村而过。2022年,瑶溪河获评省级“美丽河湖”,目前瑶溪河的水质基本维持在Ⅰ—Ⅱ类。

此外,瑶溪河瑶溪水质站完成安装,实时检测水质;瑶河水库、瑶珑山塘、瑶溪防洪堤、大浦水闸等工程陆续实现物业化管理,提高了运行效率……

此前,瑶溪街道还投资1045万元开展龙湾区北山河活水工程建设,新建大浦水闸,北山节制闸,改造龙东节制闸等,修复水体自净能力。而在瑶北片工业园区,在街道的牵头之下,一支由企业自发组建的“环保自律巡逻队”每天热火朝天地开展安保、环境巡查等工作。

大唐5G、中国眼谷、北斗基地……为保护环境生态,瑶溪街道还拆除整改高污染工业园区,腾笼换鸟,引育集聚一批高成长型数字经济企业,全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

趁着“未来乡村”之东风,瑶溪街道谋划出了“文化+产业+共富”的发展路径,改造起杨梅产业园,发展出高端民宿,建立了一系列的沉浸式体验的文旅业态,推出“拾趣乡村”的轻享时光……一条精致的文旅综合带呼之欲出。

瓯海山根村:共享旧改成效  

瓯海山根村 江国荣/摄

山根村坐落于大罗山脚、塘河岸边,总规划面积613亩。全村依山畔水、建筑肌理完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村。

山根村,是温州首批25个未来乡村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是美丽温州体验地之一,也是低成本、微改造、精提升,实施乡村有机改造的先行示范项目。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瓯海分局生态科科长诸冠华介绍说,在打造“网红”山根村上,2018年对山根河上游的睦州垟村和霞岙村实施截污纳管,2020年对山根河周边住宅区开展污水零直排小区建设,并利用湿地净化功能,做生态化的循环处理系统,山根河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水景观体系打造上,山根村采用一些生态、低成本的材料,选用乡土化、有野趣的、存活率高、耐养的绿植;在水岸游步道等硬质铺装上,用了海绵城市的概念,采用很多拆迁下来的、透水性非常强的老砖;在水系驳岸建设上,采用菖蒲、莺尾等水生植物来做生态护岸,增强未来鱼类的一个休憩、繁殖空间。

此外,山根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对旧村进行保护性改造,实行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推进实现共同富裕,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的体验地。

温州市瓯海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经理徐昊介绍说,如今的山根村实现了“原乡人共享发展、新乡人创新创业、归乡人寄托乡情、游乡人体验生活”的“四乡人融合发展”。同时,还推行原住民“股金、租金、薪金、山货金、保障金”的五金共富模式,形成“小村反哺村民”的共建共享共富局面。

2021年,山根村集体收入186.1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165.5万元。民人均收入5.1万元,新增就业岗位800多个。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行“美丽温州建设”媒体采风行活动,就是为了集中展示近年来温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及大力推进美丽温州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助推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有效提升,切实增强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潘涌燚 鲍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