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苍南:“微改造、精提升”,加码民生“微幸福”

时间:2022-09-16 16:47:0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下足绣花功夫,振兴秀丽乡村。温州市苍南县以“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为契机,聚焦“绣花”功夫,探索着一条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精细”之路。

“借水生财”,莒溪镇打造“小桥流水拥万家”风景线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莒溪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坚持“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开展“微改造、精提升”。莒溪镇重点支持莒溪沿溪的6个村建设,因山水相依的关系和资源,而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紧密联系。

溪东村支持发展民宿经济成为折股量化的发源地,打造民族广场、仿古水车等,形成特色少数民族村落。宫外村打造仿古长廊装饰工程,对周边环境进行整合提升,完善村庄基础设施。莒溪村提升水街附属青石台阶、水中喷泉、接村步道、人工瀑布、景观小品、安装步道音乐、景观照明等优化风情水街景观。桥南村以刘氏家庙为主题,相继建成伯温碑林、刘基铜像、伯温金石园,形成特有的“刘基文化产业园”。田寮村对浙南特色民居进行维护修缮,打造浙南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以及对红军洞、红军寮、红军操练场等红军遗址进行保护修缮。大峨村相继建设了滨水公园、生态堰坝、景观亮化等项目,从原有的“荒凉村落”转身蝶变为“世外桃源”。

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莒溪镇“借水生财”。一条莒溪,让共同富裕流入万家。

把握红色旅游资源,南山头村赓续新时代红色篇章

南山头村位于苍南县桥墩镇,隶属五凤片区,坐落于海拔高度639米松山之上。依托南山头3000亩栀子花海,南山头村紧抓五凤茶文化田园综合体试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未来乡村等发展契机,因地制宜拓展青年农场、改建红军食堂,完善南山头村红色旅游配套设施;结合五岱山本地民俗、人文、自然景观资源,丰富红色旅游业态,打造节点,形成特色红色旅游路线。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苍南县五岱山红色研学教育基地的创成、以花海为载体的栀子花生态旅游节的成功举办,逐渐打响了“红色南山头、苍南井冈山”的旅游品牌,把南山头旅游宣传声势推向高潮。

据悉,桥墩镇将大力推进南山头村整村旅游规划、业态植入工作,计划落成南山头村红色主题民宿、战斗纪念亭、瞭望塔楼、铁君古道等旅游提升项目,进一步完善南山头村红色旅游配套设施。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马站打造未来乡村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近年来,马站镇中魁村依托未来乡村建设,聚焦做好“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对村庄原有的场地进行一系列“精细”改造,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办好办实民生“关键小事”,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中魁村将原中魁小学教学楼打造成数字赋能乡村养老场景,开办了“长者食堂”解决老人吃饭问题;打造了“双减”背景下农村智慧教育场景,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学习;开设5G云诊室,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镇两级医院的诊疗;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浙农码”全覆盖,健全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生产绿色优质农产品,打造数字农业示范点。

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的推进,以及数字技术在智慧农业领域的融合应用,中魁村正加速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村人,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的美好愿景。

数字赋能,让渔寮景区颜值与智慧并存

苍南县国有景区以“微改造、精提升”为契机,大力实施数字化、智慧化景区改造提升工程,从智慧旅游服务、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旅游运营等多方面全力打造颜值与智慧并存的样板景区,更好地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需求。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抓住游客“第一印象”,苍南县旅投集团从“精”出发,在今年旅游旺季来临前完成了渔寮顶魁山改造提升,通过墙体彩绘、亮化修缮让隧道华丽变身,打造了一个舒适安全的驾驶环境。

游客线上购票后,无需线下二次换票即可核销入园。这不仅给游客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景区也实现了网络预订数据与景区现场数据的统一互通,能全面实时掌握客流信息。除景区票务系统智能化外,渔寮景区的智慧停车系统也得到了游客好评。

不仅如此,游客还可通过“易游苍南”小程序下单购买苍南本地特产美食,或是一键打开苍南全域电子地图了解苍南景区、景点及酒店住宿情况。

据悉,目前苍南县旅投集团已建立旅游综合管控大平台,平台包含AR可视化管控、大数据分析、智慧交通平台三大板块内容,将有助于实时掌握景区动态情况、优化景区运营策略及提升苍南旅游交通管理能力,助推苍南旅游市场稳步向好发展。

在“微改造、精提升”的过程中,苍南县从微中窥大,小处落子,聚焦全县景区的“小问题”,“因题施策”,以“绣花功夫”做好做精“小环境”,不断提升游客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加码民生“微幸福”,以实践走出一条具有苍南特色的旅游发展道路,助力共同富裕。(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