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高幸福感 蒲鞋市街道“强社惠民”改革直入民心

时间:2022-09-19 15:40:4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9月16日上午,蒲鞋市街道“强社惠民”试点工作暨街芳亲社区服务公司签约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宣布第一个特色邻里食堂于发布会后试营业。蒲鞋市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新奇出席活动并介绍了本次芳园社区“强社惠民”改革的初步成效。 

林邦彦/摄

便民全方位,让幸福感“有迹可循”

蒲鞋市街道芳园社区作为鹿城区5个“强社惠民”先行示范点之一,今年以来先后通过交通微循环改造、成立惠民公司、打造社区邻里食堂等有力举措,助力鹿城区“强社惠民”集成改革省级试点的创建。为推进试点建设,前期社区已于9月1日率先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区惠民公司(温州街芳亲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并于今日同鹿城农商银行、去茶去、交运集团、银联公司达成合作签约。

刘敏敏/摄

其中,与鹿城农商银行合作,以社区交通微循环稳定营收为授信依据,在今后为社区公司提供金融信贷服务;和去茶去公司合作运营芳园社区邻里食堂,去茶去公司提供他们的管理团队与厨师力量,为辖区全龄段居民提供廉价可口的午餐与晚餐菜肴;和交运集团合作推出社区巴士;和银联合作试行“幸福积分”制度,即在芳园社区发行幸福积分卡,今后居民可根据在社区参加公益与志愿活动等项目中获取积分,凭卡享受各项惠民服务,从而达到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自治的目的。

据了解,前期社区已完成了社区部分的交通微循环改造,即开设社区专户,划线统一收费管理,为社区实现创收,并将相关资金反哺于后期改善提升小区环境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社区的交通微循环改造已经有了持续稳定的流量与收入保障。社区还能够申请银行金融信贷支持约100万元,这意味着会拥有更多资源去建设社区的公共基础设施和便民服务项目,以持续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邻里食堂,让幸福共享于舌尖

刘敏敏/摄

“中午有口水鸡、虾仁蛋羹、糖醋肉、剁椒鱼,真的是太丰盛了……”发布会结束后,芳园社区邻里食堂试营业,吸引了不少辖区居民前来就餐。小区空气中充斥着飘香四溢的饭菜味,还有居民们的阵阵欢声笑语。

食堂就餐采取称重模式,荤素价位统一为2.98元/两,社区内部人员可凭幸福卡享受折扣。社区以“资源整合、因地制宜、安民惠民”为总原则打造的邻里食堂,满足了辖区老人、困难群众等居民对在家门口吃饭的需求。这种政府“搭台”、群众“得惠”的形式,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幸福共享于舌尖。

林邦彦/摄

享受这个舌尖上的幸福,不仅限老人。据芳园社区党委书记郎陈思佳介绍,邻里食堂的服务对象采用全龄段供给的总思路,社区的儿童、楼栋长、热心志愿者都可以在登记确认信息后,在邻里食堂享受就餐折扣优惠。同时,食堂始终以公益服务为运行理念,经营赚取的资金将反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

食堂虽然不以盈利为目的,但在食品安全方面一点也不马虎。郎陈思佳表明:“我们采用的是4D食品安全体系,透明式全敞开厨房。在保证高品质食材的同时,以标准化的体系提高整体效率,做到现炒现烧,保证菜品在更短的时间到达给顾客用餐。”

刘敏敏/摄

据介绍,下一步蒲鞋市街道将秉承“自我造血”、“还利于民”的总原则,借助社区惠民公司拓宽经营性收入渠道,实现社区增收创收、公共服务升级,争取将试点打造成鹿城可复制、可推广的“两无”小区治理样板。(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