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丨一生只为体育谋

时间:2022-09-20 15:57:3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文照

图源:瓯江文艺

温州体育局编的《天行健——温州体育老照片》大型影集的“田径部分”中,一张堪称温州第一跳的撑杆跳高的照片格外引起我关注,在那照片上观者云集,个个屏息凝望运动员那飞越横杆的英姿,无不惊讶、震撼!

照片中的这位跳高者正是我的父亲——李凤楠(号梦南)。1911年7月出生于温州。1977年6月逝世,享年67岁。如今每看到此照,我便对父亲产生更加崇敬与无限思念之情!

我父亲孩提时期生活在一个舒适安然的百年中医世家。祖父李伯琦,系温州著名的中医师。兄弟五个,一个姊妹。大伯李兆周,二伯李梧村,大姨李梅芬,他们都曾是温州的名中医。而我的父亲,从小却喜欢体育运动,尤其爱好翻筋斗、倒立之类的体操运动。

1926年,我父亲16岁,毕业于永嘉县立一小,19岁毕业于瓯海中学,20岁在敬业学校补习半年(高中肆业)。读完高中的他就到自己喜爱的上海东亚体操专业学校深造。

上海求学归来,我父亲正值青春韶华,就被母校永嘉县立一小聘去当体育教师。从此,他就开启了当一名体育教师的职业生涯。

图源:瓯江文艺

从1931年8月开始至1936年1月间,我父亲曾先后在乐清县立三小丶瑞安中学丶青田阜师等学校担任体育学科科长兼体育教师工作。

为了在事业上有所发展,进一步提高体育技能水平,我父亲希望自己能到日本深造学习。在祖父的大力支持下,他于1936年8月远赴日本东京体操学校留学。正在他施展才华之际,抗战爆发,他不得不中断了留学,于1937年7月返温。虽然只在日本学习一年,但也接受了专业体操的正规的高等教育,收获还是很大的。

在当时的温州体育界也称得上一件大事,也是我父亲一生中最高光的时期。

当时,邀请我父亲执教的学校很多,他还是先选择了县立一小。第二年又到瑞安中学执教。后来,瓯海中学校长谷寅候先生聘请我父亲去执教。由于那时候父亲和谷校长的私交很好,于是欣然接受邀请。

从1940年开始,我父亲一直在瓯海中学担任体育教研室主任兼体育教师。解放后,1954年原瓯海中学改为温州四中。直至1963年,因为长期生病,父亲不得已提早退休,离开他热爱的教坛。

父亲的一生始终坚守初心,他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专业又执着。父亲生前常对我们说,他对自己的一生从来没有后悔过。正可谓:“淡泊人生终无悔,一生只为体育谋。”

执教三十多年来,我父亲对工作总是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并带出了一批优秀的体育教师。温州大多数中丶小学体育教师都曾是他的学生。其中最为得意的,是后来担任温州市解放后第一届体委主任的周龙先生;还有温州六中的体育老师何国光先生也是父亲众多学生中的佼佼者。

解放后温州凡是举行大型体育运动大会,周龙主任多次请我父亲去当总裁判长。父亲每次的尽心尽责工作都不负众望,让活动增色。

之后,老照片上父亲当时撑杆跳高这个项目也在温州逐步推广、开展起来。

图源:瓯江文艺

由于我父亲事业心很强,在我儿时记忆中,他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一心扑在工作上。因此,在家陪伴我们的时间很少,家中里里外外的事情都是母亲在操劳。我有一个大姐,四兄弟。我1947年出生,排行老三,因此,当我有记忆的时候,父亲已将到不惑之年了。所以我儿时对父亲的情况更是知之甚少。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年的暑假。父亲亲自带我们几个兄弟去瓯海中学玩。我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了。当时,瓯海中学的大门口对面就九山湖。在湖边有一幢椭圆形的白墙砖瓦二层楼,很洋气。楼梯也是随椭圆形的房子旋上去。上了二楼就进了父亲的办公室(也是体育教研室)。当时,我们还不会游泳。父亲说下去游给我们看。我们站在朝南的窗口,往外望去,湖面上碧波荡漾,父亲如蛟龙戏水般游着自在。那次我们才第一次目睹了父亲的风采,他身高肩宽体壮,优美的泳姿在我的脑海中永生难忘。

人们都说父爱如山。一般父亲对子女的爱是不会轻易从嘴里说出,往往在细微的动作中,可以体会到父爱深沉与炽热。

记得1966年,我正18岁。那年9月,我在温州商校读书,学校组织串联活动。那是我第一次出远门。父母也非常支持。母亲还向人家借了十来元钱给我备用。那时眼看要转凉入冬了,父亲特地将自己穿在身上的,并穿了多年的唯一一条旧棉裤脱下来给我带上。这无声的爱刻骨铭心,我感动得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我父亲向来行事谨慎,待人亲和,乐于助人。当时我父亲收入颇丰,还经常资助贫困学生读书,因此,他在瓯海中学德高望重,口碑很好。在父亲生病期间,学校领导、同事、好友及学生都很关心他,也常借节假日时间来探望他。

今朝回首,父亲诞辰已有111周年。为了缅怀父亲,我特意为他这张撑杆跳高照题诗一首:

轻身似燕跃高杆,
云集人群翘首看。
飒爽风姿惊定格,
瞬间落地稳如磐。
图源:瓯江文艺

作者简介:李文照,字文蒸,号墨剑。现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温州市诗词学会顾问,永嘉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著有《李文照书法集》《李文照诗词一百首》《闻澜阁墨迹》《墨剑随》等十多本书。1999年7月在杭州世茂中心举办李文照书画展。(李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