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城市湿地公园正式开园 浙江首创共享共治“家”公园

时间:2022-09-30 08:33:2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秋高气爽,漫步在龙港城市湿地公园,水清、河畅、岸绿、花美,绘就欣欣向荣的民生幸福画卷;不远处的生态教育区和手工体验馆,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让龙港市民在家门口就过上“文艺周末”……

9月28日,作为龙港市“一轴一带一新城”的重要公共配套,有着龙港城市“绿肺”之称的城市湿地公园,在龙港市民的期盼中正式开园。

池长峰/摄

“客人”到“主人”

全民共建“家”公园

龙港,作为浙江省最年轻的城市,因为历史欠账等原因,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设施及管理体系尚跟不上新兴城市的节奏。如何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如何实现文化精神共富?作为全方位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龙港城市湿地公园和其独特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应运而生。

池长峰/摄

湿地公园北临通港路,东接东城路,位于未来社区西面,总占地面积152.85亩,投资1.2亿元,系龙港首座集文化展示、生态自然、邻里服务、科普教育、休闲游乐功能为一体的精品公园,辐射周边一公里小区16个,惠及人口5万余人。

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共同富裕的新期待,龙港城市湿地公园,自带“港为人先”的改革基因。公园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玩?市民说了算。龙港市通过全省首创“家公园”和“共享共治”结合的数字化治理模式,将公共空间营造出“家”的氛围,鼓励大众共同参与“家”的治理,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百姓共享的“绿色客厅”。

“湿地公园管理以党建为引领,创建‘家公园’理念,面向龙港市全民征集景点名称、活动内容、招商方向等,从初期规划、施工建设到功能定位、业态招引等过程均有市民参与。”龙港城市湿地公园运营单位、龙港市国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湿地公园将更多引导市民参与公园重大事项谋划以及日常管理,推动市民从“客人”到“主人”的身份转换,凝聚更多“共商”共识。

“共享”加“共治”

提升“家”公园服务品质

创建过程中,龙港市以小谋大拓展公共空间,以资源统筹、错时分享等方式,在公园内设置共享展馆、电子大屏、移动展板等设施。通过小程序智能预约,打破时空隔阂,让共享空间流动起来,让更多团队、群体可进驻、可共用。按需增设“智慧跑道”、AR游戏、AR骑行等共享设施,推进全民健身、儿童友好建设;整合梳理“文化共享园”“生物学习园”“空中花园”等多个公益性共享空间,让湿地公园发挥最大效能。

“共享共治”的目的是提升品质,龙港城市湿地公园整体打造“智慧大脑”,通过数字“赋能”提升公园服务品质。通过公园数字管理、空间共享管理、志愿服务管理,龙港市全民实现人工智能运营、空间融合共享、活动全程感知。

公园建立起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导、共享空间使用者为主力,社会各界志愿者为补充的“共治队伍”,完成队伍机制,公园治理实现“融合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还探索出“轮值公园长”、公园治理认养、志愿服务积分兑现、志愿团队签约入驻、建立社团基地、入园商家评价等活动,建立协同管理、多元共治的公园管理模式,创新多方“共管”模式。

“通过小程序申请成为志愿者,做志愿任务就能赚取积分来换取公园里的共享场地使用,我们既是广场舞队伍,又是志愿者队伍。”龙港城市湿地公园广场舞队的领舞说,他们既是公园的绿地享受者,也是公园生态的治理者。

以文化聚“人”心

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大阵地

“我们把一株紫丁香,栽在老师窗前……”“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近日,龙港城市湿地公园举行了“月是故乡明,最爱是龙港”少年朗诵沙龙活动,数十位少年登台朗诵,为龙港城市湿地公园注入了文化活力。

以文化聚人心、促共识!目前湿地公园已有朗协、文联、小记者团等10余家团队签约入驻,为广大市民和各类团体会客访友、活动开展、休闲娱乐定制“共享服务”,打造成集生态、文化、群团等为一体的“文化大阵地”。

同时,结合公园生态自然特点,利用屋顶空间,成立青少年鹭鸟观察基地,并在公园内划出种植体验区和生态教育区,开展中小学生“种植体验”“爱鸟守护员”等活动,为全市青少年科普教育从课堂走向课外搭建研学平台。

公园还通过引入了非遗夹纻漆器博物馆、萧逸美术馆以及手工体验馆搭建文化载体,开展文化讲座、水上音乐会、“荧光夜跑”等文化活动,让龙港人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未来,龙港市将以湿地公园建设为契机,拓展全域公共设施“变点为线”,把“点点盆景”变成“道道风景”,让数字、数智之魂融入城市建设的点滴;让共享共治之思构建新城文化阵地的基石;让文化文明之美为共同富裕铸魂赋能,奋力实现民生幸福新跨越。(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