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孝通“三顾”温州

时间:2022-11-02 16:06: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2022年11月1日,温州迎来第四个温州民营企业家节。以一座城市的礼遇致敬民营企业家群体,深意不言而明: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创新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家创业史。解读这部发展史,会发现:温州民营经济的一路前行,从来不缺少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者,也从来不缺少关键时刻大声疾呼的支持者。

温州 图源:浙江宣传

这些声音,不单给温州以信心,更给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以方向。其中,让温州人至今念念不忘的,就有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在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特殊日子里,在今天费孝通诞辰112周年之际,我们循着费老温州“三部曲”追寻……


行行重行行,费孝通先生一生曾“三顾”温州。

他第一次踏上温州这块土地,是在1986年2月底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日子。此时,温州商潮涌动,但一个未知的未来,让温州人变得战战兢兢。此行,费孝通写下关于温州的第一篇文章——《小商品大市场》。

1986年2月27日到3月6日,费孝通一行的温州调查走访了浙南4个县5个镇,历时9天,行程1500公里 图源:浙江宣传

这篇文章,在温州民营经济最困难之时,肯定认可了“温州模式”。而“一石激起千层浪”,其所激荡的涟漪,在全国影响极大,在舆论场上极大地呵护了刚萌芽起步的民营经济。8年之后,1994年,温州进行二次创业的探索。当年11月,84岁的费孝通再次来到温州。这一次,他看到了温州的发展不光是数量上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质的变化,是新的飞跃。他以《家底实创新业》为题,在《瞭望》上发表再访温州的调查文章。

1994年,费孝通在温州专业市场察看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商品 图源:浙江宣传

《家底实创新业》放在今天,可以总结为“实干争先”。费老在文中说:“温州实践再次告诉我们:市场经济并不都是舶来的、搬来的,也有中国土生土长的。它开始时可能有点四不像,但毕竟是草根经济,有很强的生命力。它既吸取传统的营养,又逢社会变革为它提供适宜的土壤和气候,一旦生长起来,就会有芳草遍天涯的情景。”诚如斯言,如今,这一派“芳草碧连天”的景象,开始出现在辽阔的疆域上。

1998年10月,费孝通第三次来到温州这个他怀有特殊感情的地方。这一次,他前拟定的题目叫《筑头闯天下》。在这一名篇中,费老为州指出了发展的方向:今天的温州人要闯的天下,已经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洲际经济时代,如果没有适应这样一个时代需要的流通基地,是很难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位置的,更谈不上能闯出一条大发展的坦途。

在三个关键历史阶段,费老的脚步行至温州、深入温州,观察并萃取“温州模式”内涵,先后以“小商品、大市场”“家底实、创新业”“筑码头、闯天下”提炼温州经济特点,成为当时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节点上,总有一些声音,让探路者的脚步更加坚定。透过“三部曲”,我们看到的是,费老对历久弥新的“温州模式”赋予的“经典阐述”。这种思想智慧,成为了费老在关键时刻给予民营经济发展的巨大舆论支持。也许,普普通通、千千万万的温州创业者并不知道,当时这种振臂呐喊,需要莫大的理论勇气。勇气的背后,是为温州“立言”、为民营经济“立言”的唯实精神和学术价值观。


“志在富民”,是费孝通“皓首不移”的信念。如今细品这四个字,很是契合共同富裕的内涵意蕴。

立足于中国乡土、寻求富民之路的费老,走进乡野、走到温州,“走一趟、写一篇”,以调查的形式来探寻中国改革发展的道路,以此坚定支持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第一次来到温州,费孝通思考的问题是:“同样人多地少,也同样由贫变富,为什么人们对苏南肯定的较多,而对温州的看法却有大分歧呢?”带着这个问题去探求两地的不同之处后,他得出结论:“无论是苏南模式,还是温州模式或群众创造的其他模式,评价他们的唯一标准应当是视其是否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是否提高了人民大众的生活水平。”在《家底实创新业》中,他这样写道:“正在温州发生的历史事实说明,市场经济是可以和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发展生产力的。”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费老专注中国经济社会重大实际问题,以大社会学家的敏锐、智慧,为中国农民的创造性呼吁,并使之产生生产力。

温州 图源:浙江宣传

纵观40多年来,民办、民营、民资、民富、民享,成了温州经济发展的最大特色。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始终与创富、富民相伴相生,闯出了“先富带后富”的共富之路,创造了富民强市的鲜活样本。从这个层面看,温州坚定以民营经济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也正耦合了“志在富民”的思想内核。


民营经济,是温州的底色,也是特色。

昨天,瓯江之畔,城市阳台,第四个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汇聚各方目光。潮起瓯江海天阔,一代代的温州民营企业家与时代潮同频共舞,推动温州民营经济从“小舢板”成长为“巨轮”,一次次驶向广阔的天地。





2022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开幕式 图源:浙江宣传

犹记得,当年已是88岁高龄的费老在《筑码头闯天下》中写道: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温州精神所感染、所激动。我体会到温州精神就是不甘心落后,敢为天下先,冲破旧框框,闯出新路子,并且不断创新……这番语重心长,温州人念念不忘。当下的温州,锚定“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推进物流港、商贸港、金融港、总部港、数字港“五港”联动,何尝不是对“筑码头、闯天下”远见的有力印证呢?

如今,离费老第一次温州之行,已经整整过去36年,离费老最后一次温州之行,也有24年之久。他对温州改革创新的认可,对温州民营经济发轫的肯定,对“温州模式”形成的激励,宛如寒冬的暖阳,总给这片土地无限的憧憬和希望。“‘志在富民’是不够的,还有一个‘富了怎么办’的问题。”这个费孝通于1989年抛出的问题,到其晚年逐渐聚焦到文化反思上来。就在第三次来温州的前一年,费老提出“文化自觉”概念。有专家认为,费孝通的文化观重在新而不在旧,重在人而不在物,重在未来而不在既往,重在发展而不在止步不前。这就是一位学者的良知和一位大家的良心。


温州 图源:浙江宣传

今天,温州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写下一部具有典型意义的温州创新史,就需要唤醒文化自觉。

时至今日,费老所总结的“温州精神”,依然在温州人创业创新实践中闪耀着光芒,彰显现实价值意义。可以说,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设立,很大程度上也就是要发扬、利用这种精神的力量,让这种精神与城市精神血脉相融、互为支持。站在新时代新征程,这种文化自觉中,有着温州人精神的激扬传承,有着民营企业守实业、精主业、创大业的“青蓝接力”……这是对民营经济发展最好的致敬,亦是对费老最好的怀念。(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