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菠萝科学奖在温州揭晓 10个全球“有趣的”科研成果获奖

时间:2022-11-13 10:4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施滢滢

图源:温州新闻网

12日晚上,2022年菠萝科学奖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主体活动之一在温州揭晓,10个全球“有趣的”科研成果获奖。秉持“向好奇心致敬”的理念,本届菠萝科学奖共颁出10个奖项,分别为医学奖、科学艺术奖、化学奖、生态奖、物理学奖、生物学奖、心理学奖、数学奖、发明奖、希望奖,其中希望奖和科学艺术奖为首次设立。

“失眠的蚊子不叮人”“烤花生还是带壳的香”“为什么打哈欠会传染”“爸爸也能辨认娃的哭声”……2022菠萝科学奖的主题是“生命,我猜你不知道”,在奖项评选上更侧重于对探究奇妙生命做出贡献的研究,更强调人类与地球的和谐共生。

数学奖“狗开心时摇尾巴是右撇子”,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张永清团队、中科院自动化所余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蔚鹏飞团队获得。他们开发出一套狗尾巴运动分析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跟踪狗狗的尾巴运动轨迹,并分析了人狗互动过程中尾巴的摆动动态。他们发现,狗狗摇尾巴不一定是左右对称的,跟你亲近的时候,它们会摇得更偏右一些。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希望可以将一些基础物资直接发射到月球上,就地取材,打造月球实验室,让月球成为星际移民的第一跳板。”希望奖“一撮月亮土,未来广寒宫”的领奖人说道。这项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孟飞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汪卫华院士,以及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领衔的研究团队所研究出的成果,正是通过嫦娥五号成功采集的一克月球土壤样本,分析并设计出可行的光合成方案,利用太阳能和月球上的原材料,制造出氧气、氢气、甲烷以及甲醇等。如果能掌握这项技术,人类就能在月球上就地取材,生产各种生存的必需品,打造一座真实的月上“广寒宫”。

现场,中国国家女子游泳队、游泳世界冠军傅园慧将物理学奖颁给了“超音速香槟”获得者——法国雷恩大学物理研究所Abdessamad Benidar(阿卜杜萨马德·贝尼达尔)、Robert Georges(罗伯特·乔治斯)等,她以自己游泳训练时如何不断提高速度的经历与超音速现象进行了类比。此外,还有让爸爸们再也不能不承担育儿责任的心理学奖获奖者——法国圣艾蒂安大学的尼古拉斯·马修文团队,他们发现不论是爸爸还是妈妈,识别娃哭声的能力没有显著差异。育儿重要的是经验,而不是性别。

作为一个以“正经而不着调”出名的科学奖,菠萝科学奖每年的奖杯都特立独行,历年颁发过滋水枪、飞船票、锤子、水龙头、涂鸦等。今年的奖杯主体是外形酷似菠萝的黄色水晶魔方,寓意着科学的万千变化。

据了解,菠萝科学奖创立于2012年,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浙江省科技馆主办,今年已是第十一届,通过奖项评选以及举办颁奖典礼等活动,奖励那些有想象力、有趣的科学研究成果,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和热情,让更多公众了解科学。2019年起,菠萝科学奖纳入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活动之中,成为峰会科普活动版块的内容之一。(施滢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