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科会高分子材料论坛在龙港开幕 院士团队为企业把脉问诊

时间:2022-11-14 09:37:50 来源 : 中国网 作者 : 中欣

88158d023a47ee6c15de0126968c6ec.jpg
青科会高分子材料论坛开幕式现场 陈淑芬/摄

新城市瞄准新材料,谋划新未来。11月12日下午,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高分子材料论坛在龙港开幕。来自国内外的40多名新材料领域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新材料行业科技创新、产业高层次人才培育、高能级科创平台打造等主题分享经验,探索未来合作方向。   

青科会高分子材料论坛能落地龙港,与龙港新材料行业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近年来龙港紧盯项目平台建设,大兴实体经济,打造印刷包装、新型材料、绿色纺织等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龙港新材料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2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近三分之一,拥有相关企业400多家,从业人员约2万人。新材料领域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家。

“站在新起点上,建设什么样的龙港,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课题,是龙港人民关切的重大问题。”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说。她表示,材料产业作为龙港第一大主导产业,肩负着龙港今后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这一特别重要的支点,布局新材料产业在龙港的新突破,撬动龙港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年初起,龙港相关部门就对龙港本土几十家新材料企业进行技术需求排摸,汇集了一份技术难点和瓶颈问题清单。在论坛期间,40多名专家学者将开展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化学与化工座谈会等各种形式的交流分享活动,有针对性地为当地企业把脉问诊、答疑解惑。

参会嘉宾包括复旦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玉良,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有机高分子材料专家乔金樑,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杰青郭其鹏,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理事长杨辉等,并且现场连线国外的材料领域科学家。

1e9cb0e06c17b6e0cf212d74a3b5d8c.jpg
论坛开幕式上,杨玉良院士作主旨报告 陈淑芬/摄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玉良作主旨报告。不久前,杨玉良院士受聘为龙港高分子材料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今后,龙港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将立足龙港,辐射长三角,围绕龙港新型高分子材料产业集群,以及长三角城市群相关行业对高分子材料的需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同时,通过科技创新、新产品研发、技术咨询等服务形式,与龙港地区高分子材料制造企业协同创新,进行高性能高分子膜材料相关的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及产业化开发。

论坛期间,还举办2022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龙港分赛暨龙港人才专项赛颁奖仪式,人才项目签约仪式等,助力龙港打造新材料区域高层次人才集聚中心。今年以来,龙港新入选国家级项目人才实现了零的突破,一举达到5人,其中新材料科研顶尖人才占了大多数。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秘书处、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龙港市人民政府承办。(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