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食用油都换“码” 永嘉首批商超实现二维码结算

时间:2022-11-16 15:15: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王艳琼

扫码商品上的二维码,系统自动结算,近日,温州市永嘉县首批8家超市完成“浙食链”二维码结算赋码工作,改变原有条形码结算流程。超市对收银处工作人员完成扫描培训工作,并设立独立的二维码结算收银台,还提升了分类结算收银的工作效率。

为高效推进全省GM2D(全球二维码迁移计划)示范区建设工作,永嘉县市场监管局今年成立GM2D工作专班,全面启动各项工作举措,确保二维码迁移计划落地,加快县域内商品二维码迁移推广,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应用以及社会大众对商品二维码线上线下追溯、营销、防伪等不同场景应用的需求。据介绍,全县首批商超实现“浙食链”二维码结算,取得良好成效,为后续推广二维码管理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图源:永嘉县市场监管局

永嘉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前期“浙冷链”“浙食链”应用成果,充分结合食品用码经验,制定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用码覆盖计划,分阶段推进不同食品品种实体转码,逐步提升流通领域赋码食品占有率,并通过举办食品生产企业履职报告会、浙食链上链培训、媒体宣传等途径,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对“浙食链”二维码溯源的知晓度,强化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赋码用码意识。截至目前,全县白酒、食用油、调味料、代用茶等重点生产企业实体转码率已达到100%,大型商超浙产赋码食品覆盖率均超过70%。

据永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食链”二维码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消费者通过扫码便可获知食品交易信息和检验报告,全县食品安全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该局努力深化数字化改革在食品监管领域的实践应用,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加快食品领域二维码结算应用改造升级,永嘉县市场监管局还同辖区内具备条件的超市主体开展技术研讨,围绕仓储管理系统改造、结算软硬件升级及扫描设备使用等难点,积极提供政策意见,督促超市完成结算系统改造任务。接下来,该局将持续推进GM2D计划,鼓励、引导更多的食品经营企业升级结算系统,实现二维码结算应用。(王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