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区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启动: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时间:2022-12-02 20:0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启动仪式现场 图源:瓯海区司法局

12月2日,瓯海区人大常委会、瓯海区委宣传部、瓯海区司法局、瓯海区普法办联合举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瓯海区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在瓯海区中庚·漫游天地广场启动,在寒冬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二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瓯海区各镇街各部门将在全区各类公共场所和法治文化阵地,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以宪法主题的宣传活动,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除了主会场的启动仪式外,还将在东瓯社区、朝霞社区等七个社区举办“子活动”,上下联动同步启动宪法月宣传。

《宪法进商圈的一封信》 图源:瓯海区司法局

此次宪法日启动仪式选址在商圈,除了利用辖区客流优势,让宪法精神走进商圈、走进群众外,还因为“对优良的营商环境来说,法治是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重要保障,因此,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宪法很大,大到国家尊严;宪法很小,小到细枝末节。中共温州市瓯海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在《宪法进商圈的一封信》中提到,居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商家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食物就是弘扬宪法精神。

瓯海区行政执法监督联络点授牌仪式 图源:瓯海区司法局
瓯海区娄桥街道吹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庚·漫游天地工作室授牌仪式 图源:瓯海区司法局

为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向商圈延伸并深化人民调解工作,此次宪法日举行了行政执法监督联络点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授牌仪式,这让中庚·漫游天地成为温州市首个商圈执法监督联络点。中庚·漫游天地还成立了“法顾先锋团队”,这些满满的法治元素,标志着瓯海区再添“法治商圈”普法新阵地。现场还为十位表现突出的“法治副校长”进行了颁奖。

近年来,瓯海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率全市之先构建嵌入式法治巡察工作体系,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其营商环境便利度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深入推进综合执法行政执法改革,“一支队伍管执法”成为全市执法改革工作标杆;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与行政执法、刑事执行、法律服务等深度融合,打造具有瓯海辨识度的场景应用。

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孟晓晨讲话

“我们将以此次宪法学习宣传活动为契机,共同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推动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孟晓晨如是说。(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