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宪”场学宪:法治与非遗 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

时间:2022-12-01 16:33:3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拓印体验 图源:温州市司法局

浸湿的宣纸敷在木刻板上轻轻敲打上墨,揭下时一个古拙的“法”字跃然纸上;展板区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年来如何成为“温州模式”发展的法治基石吸引人群驻足回忆……这是在龙湾黄石山雕塑公园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温州市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启动仪式上的一幕。

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温州市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正式启动 图源:温州市司法局

12月1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暨温州市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启动仪式。今年的“宪”场非遗来助阵,碰撞出不一样的精彩。

瓯窑瓷器 图源:温州市司法局

在现场法治非遗文化展区,一件件镌刻着“法”“有法可依”的瓯窑瓷器、一幅幅与法有关的书法和拓印作品,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被赋予法治内涵,让群众在欣赏非遗文化作品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精神的熏陶。

“这是第一次在家门口就能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里还藏着这么多的法律知识。”感受着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限魅力的同时,沉浸在“法”的浓厚氛围中,法治理念就这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着。

非遗助力普法,这在温州不是第一次,但像今天这么多项目、这么多互动环节,却是第一次。近年来,温州司法局开展了普法文艺汇演、“法进社区”等“接地气”的普法活动,非遗助力是其中之一。“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把法治元素融入富有温州特色的文化载体,厚植法治教育土壤,让法治之光照亮非遗保护之路。”温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普法展区 图源:温州市司法局

讲故事也是普法新方式之一。不远处的普法展区以“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主题,展示了“八二宪法”的修宪历程和温州与现行宪法的密切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在宪法的指引下,温州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创造并发展了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原来宪法涵盖了这么多内容,给温州的发展带来这么多保障,真是学到不少呢!”市民罗女士说。

普法宣传摊位也有新变化。今年大大减少了“发传单”等被动式宣传,16家普法责任单位面对面为群众提供各自业务范畴内细致全面的法律咨询服务。

崇宪于心,践宪于行。温州市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着力拓宽普法渠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通过抖音、视频号等渠道开展了法治抖音大赛、“以案释法”微课大赛。活动现场对今年的抖音大赛、“以案释法”微课大赛优秀作品及优秀单位进行颁奖,一批批普法、学法的优秀作品,一堂堂生动的普法公开课,奏响了温州法治之歌,掀起全民普法热潮。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未来,温州将站在更高的起点谋划和推进宪法宣传教育,继续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温州,为温州市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