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之城”乐清:幸福的背后故事

时间:2022-11-23 14:11:3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乐清城市绿轴 赵翔/摄

乐清是一座让人倍感幸福的城市。

出行,可以查询停车位的实时情况,或乘坐公交再无缝借用1小时免费的公共自行车;休闲,可以去半马风情跑道慢跑、饱览沿路公园美景,或去公园书苑一杯清茶一本书,优雅渡过慵懒的午后。

如果你是高科技人才,乐清蓬勃发展的数字电气产业会向你敞开胸怀,助你成就事业;如果你正遭遇困难,数字化社会大救助应用场景一定会为你匹配好救助政策,为你雪中送炭。

看得见的是幸福,支撑起幸福的是辛苦。

在乐清,跟上时代脚步是辛苦的

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 刘言勇/摄

近年来,乐清市聚焦电气行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发展智能电气产业,不断向产业链中高端环节迈进。

乐清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千亿级先进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国家级科技孵化创业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众创空间等高能级科创平台迅速崛起;正泰(乐清)物联网传感产业园拔地而起,打造以数字赋能+生态圈联盟+产业与孵化投资为一体的新兴概念产业园区;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贝良风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迅猛……

乐清电气产业正全面升级,打造国际领先的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如果一家电气企业不思进取,就会被不断提升的产业链、创新链抛弃。

被淘汰还是重生?发展重压下的企业虽辛苦,却也在鞭策下转型升级走向辉煌,从而换来了整个乐清电气产业的凤凰涅槃。

在乐清,为人民服务是辛苦的

网格员走访群众 图源:乐清市委宣传部

乐清市区长乐路,聚集着许多讨生活的临时工。

许多城市都有类似的临时工集聚点,乐清长乐路也是其中之一。曾经一次乐清市领导路过,发现聚集乱象。临时工三三两两露天席地而坐,遇见雇主就聚拢成群,既不安全又影响交通市容。

相关部门闻风而动,当即计划清理长乐路聚集点。这项工作却被市领导制止了:“一赶了事,他们怎么生活?”于是,长乐路在提升改造中增添了凉亭、座椅,甚至还开始提供免费的热水、急救设施。从此,聚集在长乐路的临时工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不用席地而坐,天冷了有热水,小意外能及时救护。

对管理部门来说,改变是辛苦的。简单的工作变复杂了,工作量也增加了。但看着那一张张笑脸,听着那一句句感谢,这些辛苦也变成了工作动力,化作了为人民服务的精气神。

在乐清,承接政府投资项目是辛苦的

商场很注重人脉。这在乐清并不奇怪,改革开放之初,许多知名企业就是靠亲友或熟人“传帮带”起的头。

但有的人却带着这种习惯想利用与领导的“关系”来谋取利益。

曾经一家外地企业到乐清到处攀交情、讲关系,想依靠人脉获取某个项目。不出意料地被拒绝后也不放弃,私底下宣扬自己的“广阔人脉”,想以此“拿下”项目。

然而,很快他的公司被踢出局。“他公司的实力其实很强,与我们项目也非常匹配,是我们建设正需要的优质公司。”后来,相关负责人不无惋惜地说起,“可惜走了歪路,只好让他出局。”

这种严格不仅在政府投资项目上。如今的乐清,领导带头示范,自上而下涤垢清污,党政风清气正、上下齐心,对不正之风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这对承接政府投资项目的企业来说,无疑是辛苦的。然而这种辛苦,却让政府投资取得更大成效,更提倡了公平竞争,鼓励了更多的企业家踏实做事、更多的企业安心发展,为企业家与企业的健康发展开辟出一条阳光大道。

正是这许许多多的辛苦,成为乐清强大的前进动力、幸福的坚实基础,守护着乐清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正是这许许多多的辛苦,鞭策着乐清以一点一滴的实干,积累出人民的甜蜜幸福。

辛苦为了什么?“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