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永嘉非遗出海,让世界“侨”见永嘉非遗

时间:2022-11-29 16:53:4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刘敏敏

28日上午,让世界“侨”见永嘉非遗——永嘉县非遗出海暨作品展览活动启动仪式,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于温州市永嘉县三江街道侨智谷举行。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侨处副主任殷民俊、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旭丹、北美亚裔共创会主席黄晟等相关负责人及12位非遗大师参加仪式,部分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官员、北美亚裔共创会成员及其他侨胞们通过线上视频连线活动现场。

汪学斌/摄

启动仪式上,周旭丹向12名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颁发《捐赠证书》。这12位非遗大师在仪式上捐赠了木雕、米塑、钩绣、竹雕、绸塑、泥塑、瓯塑、瓯窑等13件非遗作品,这些作品将代表永嘉非遗出海:木雕《吉祥妙音》、人物米塑《西游记》、钩绣《事事如意》、钩绣《梅开五福》、黑檀木雕《谢灵运》、竹雕《广寒宫》、绸塑《蒋干盗书》、木雕《福报》、泥塑《长者风范》、黄杨木雕、《刘海戏金蟾》、温州瓯塑《富贵花开》、木雕《情怀》以及瓯窑作品《炉瓶三事》。《炉瓶三事》的作者黎刚平形容非遗出海如同一座跨越四海的大桥,“给国外的侨胞带去乡愁的记忆。”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永嘉素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诗歌之乡”“中国山水诗摇篮”的美称,是浙江文化名城。永嘉在千年历史长河中孕育出异彩纷呈的非遗资源,目前拥有国家省市县非遗代表性项目分别为 2项、8项、80项和160项。“永嘉县高度重视非遗的传承与保护,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旭丹说,“希望各地部门坚持创新引领,讲好永嘉故事,促进人文交流,实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据悉,此次非遗出海活动,主要发挥永嘉的侨务资源优势,通过“带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断活跃海内外的文化交流,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让鲜活的永嘉故事和最美的乡愁情怀扬帆起航,从而讲好永嘉故事,传播好永嘉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具有重要价值的珍贵文化资源,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优秀载体。殷民俊认为,永嘉县非遗出海参展作品丰富,具有永嘉地方特色,“不仅能够体现永嘉非遗大师精湛的技艺,还能充分展现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图源:永嘉县委宣传部

据北美亚裔共创会主席黄晟介绍,永嘉非遗海外展览将于2023年5月在第一站美国纽约举行“首届纽约瓯越文化街坊节”,第二站在美国佛罗里达迈阿密达德学校,第三站在美国迈阿密亚洲艺术节,第四站则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刘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