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洞头:上线5G云诊疗 离岛群众“家门口”看病取药

时间:2022-12-01 16:34: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章慧聪

“原本需要去医院,没想到人在鹿西就可以‘面对面’复诊,还能现场购药,真是太方便了。”11月29日上午,在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5G云诊室,患者黄建忠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与温医大附二院专家的“5G云诊疗”、医保移动支付,并在一旁的“智能云药柜”取到了自己所需的药品。

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5G云诊室  孔繁隆/摄

如今,不出岛,直接网上看病取药,在鹿西岛已成为现实。不久前,鹿西卫生院常态化5G云诊疗项目正式启动,在送药上门、送医到家、开展线上远程多学科联合会诊的同时,还提供中医诊治、中药免费配送等服务。

在5G云诊室,从视频就诊到在线开处方,再到付费取药,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仅需10分钟。郑老伯是一位常年跑医院的高血压患者,2021年起,他时感胸闷、胸痛,在鹿西岛上就诊后,医生初步考虑其所患病症为冠心病,建议赴上级医院进行检查明确诊断。然而看病不复杂,过程却十分繁琐。如今,在“家门口”的5G云诊室就挂上号把病给看了,省去了来往医院、排队候诊和取药等时间。“挂了号就能看,还都是专家号,然后验了血,也过一会儿就马上能有结果,不需要一整天都耗在医院里。”郑老伯说。

视频就诊  孔繁隆/摄

据悉,5G云诊室内的智能设备,可为岛上群众提供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全科诊疗服务,以及测量体温、体重、血压、体脂等常规体检项目。后续将根据群众需求,进一步安排专家入驻。

“这个仅仅10平方米的站点成了岛上群众就医的‘好助手’。今年来,我们聚焦离岛‘一老一幼’服务需求,全力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推出‘一鹿为你’为老服务、‘医路暖心’健康义诊等活动载体,广受离岛群众的好评。”鹿西乡党委委员孔繁隆说,岛上常住居民达33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30%以上。曾经,岛上群众出岛看病要乘船前往温州乐清或市区,一来一回最少也要一整天。哪怕前往洞头本岛就医,路途也要耗费一个半小时。自从有了5G云诊室,不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已经不再需要离岛看病。(章慧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