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儿童观察团走进国学经典《西游记》

时间:2022-12-09 15:38:5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广大青少年的道德文化修养,近日,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儿童观察团开展了《西游记》立体阅读分享活动。在场的儿童观察团小读者们跟随来自书果星球的杨国兵老师,一同走入《西游记》这部千古名著的世界。

图源:大南街道

这次讲述一共分为两个部分:首先介绍西游记的故事内容;首先,西游记的故事分成三个部分:大闹天宫、取经缘起、西天取经。通过分别对三个部分的故事进行讲解,从孙悟空作为一个妖王大闹天宫被压五指山下、夜游地府之后愿求大乘佛法,到最后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老师通过解读取经过程中每个人在心境的变化,人格的升华,突出主题“佛魔一念之间”。在此之后,老师通过一系列的故事对取经团队的每个人进行介绍,让孩子们对唐僧师徒的了解更加饱满。

图源:大南街道

其次重点介绍了取经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唐三藏——诚实善良,一心向佛;偶尔胆小怕事,鉴别能力差,最后封为功德旃檀佛。孙悟空——嫉恶如仇,勇敢好斗,机智灵活;执著略带倔强,但有些自恋自大,最后封为斗战圣佛。猪八戒——好吃懒做,胆小,贪图小便宜、好色,但他又是温和善良的,富有人情味,最后封为净坛使者。沙悟净——为人忠厚老实、任劳任怨却毫无主见,最后封为金身罗汉。白龙马——西行路上陪同唐僧时间最长的一员,是取经事业的最忠实的行动者,最后封为八部天龙。

图源:大南街道

在杨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下,耳畔仿佛缓缓响起:白龙马,蹄朝西;颠簸唐玄奘小跑三兄弟....

图源:大南街道

通过此次阅读分享会,激发了儿童的阅读经典的兴趣,鼓励大家将对经典阅读的感悟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从而提高文化素养,提升文化自信,丰富广大儿童的精神世界。(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