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 鹿城区大南街道“微改精提”焕新颜

时间:2022-12-14 16:17:5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威威

让美人戏台“修旧如旧”、打造“郑公驻巽”打卡点、“南门会市”扮靓大南商圈……今年来,温州市鹿城区大南街道紧抓美丽城镇建设契机,不断推进微、改、精、提,统筹资源、深挖内涵、串珠成链,不断擦亮大南街道文旅“金名片”。

“美人戏台”微改精提重回归

为更好地挖掘商圈古建文化,打造文化脉络核心吸引物,鹿城区大南街道以“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为契机,用菠萝格造美人戏台、莲花顶榫卯连接还原古建样式,让“美人戏台”重焕光彩。

美人戏台东临山前街、西侧与马鞍池公园相隔山前河,南临大南里商圈。原山前街美人戏台建于晚清,规模要比现在的重修建筑大许多。

每年农历四月农闲时节,都会有许多戏班登台演出。相传戏台正中画有美人图,戏班在此演出,演员总会被“美人”吸引,而走神忘词,戏班于是在演出前用红绸缎遮住图中美人眼睛,因此得名“美人台”。

通过此次改造提升工程,美人戏台“修旧如旧”。附近的一些老居民纷纷拍下美人戏台,并将照片传给国外的亲戚,以慰他们的乡思。

“郑公驻巽”微改精提耀“古城”

巽山是进入白鹿古城的窗口,位于古城东南隅,是斗城“九山”之一。按温州府八卦方位,因其地处“巽”位,取义“吉祥”,故名巽吉。郑成功三次北伐到过温州,其中第三次是清代顺治十五年(1658年)他率军包围白鹿古城半月之久,并在巽山扎营半。大南街道以此历史文化为脉,对公园进行微改造,精提升,打造“郑公驻巽”打卡点,以此来唤醒南来北往的人们对白鹿古城的记忆。

“郑公驻巽”网红打卡点西临山前街,北临宏大公寓,东临飞霞南路,记载的就是郑成功北伐时驻扎在巽山上的这一段历史。《从征实录》中,对巽山的这段记载颇为传奇:六月,郑成功率军包围温州,驻军在“温之南门外高山古塔边”。一日,郑成功同各镇在塔前设酒议事,会风雨大作。刚刚宴毕各镇归营,忽一迅雷从塔前筵边奋起,打死民夫二名,郑成功与众官兵俱都无碍。这晚,郑成功走出营边,听到有老人说:“此亦天意有在,若无,宴聚不动,恐亦难矣。”于是,次日郑成功下令收军下船,撤温州之围。

如今,在巽山南麓公园入口处,郑成功塑像和花岗岩浮雕,诉说着300多年前这位名将的丰功伟绩,和他与温州的渊源。

“南门会市”扮靓大南商圈

此外,鹿城区大南街道通过“微改精提”在银泰商区的现址上打造大南商圈“后南市”,以此来承载南门会市的印迹。

该项目设计面积为2602平方米,绿化面积754平方米,主要工程内容包括景观、绿化、硬质铺装、给排水、照明等。在改造后的南门会市上建设有三座主题雕塑景墙,同时结合两侧绿化布置六组主题情景铜雕,每个铜雕高1.8米。

“备足农具闹春耕、挑灯夜干竹木匠、叫卖吆喝市声声……”三座主题雕塑景墙,每一座悬着两面浮雕,这就是南门会市项目,北边为国正大厦、东临大南路、南面为银泰大厦。改造后的南门会市慢慢地成了温州市民的散步好去处,扮靓大南商圈的“月光经济”。(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