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发展:小坝坊的微改造精提升

时间:2022-12-20 15:41: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漫步在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的小坝坊,谁能想到这个极具现代气息的精致创意园区,在不久前还是坝接桥旁的破落旧村。没有大拆大改,凭借文化的力量小坝坊实现华丽转身,再次焕发新活力。

小坝坊改造前  图源:蒲鞋市街道
小坝坊改造后  图源:蒲鞋市街道

蒲鞋市街道小坝坊街区位于坝接河、前庄河、吕浦河和横渎河交汇处,是塘河“一环三线”的关键节点。据介绍,作为鹿城区“微改造精提升”试点项目之一,为不断适应城市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蒲鞋市街道对小坝坊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造和提升。

小坝坊改造前  图源:蒲鞋市街道
小坝坊改造后  图源:蒲鞋市街道

改造和提升的契机是开展“微改造精提升”。小坝坊打造慢生活音乐文化创意街区,通过保留本土文化并有机结合现代文化艺术,改造出一个月光经济网红点。依托丰富的塘河水系及独特的建筑环境优势,蒲鞋市开辟出塘河游线和绿道环线,提高了塘河文化传播与游玩功能,营造出江南水乡风情。本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有机结合,衍生出各具特色的商铺和定时举办的本土艺术家展览,让市民们在品味原汁原味塘河文化的同时,还可以感受新潮时尚的体验。

小坝坊改造前  图源:蒲鞋市街道
小坝坊改造后  图源:蒲鞋市街道

“微改造精提升”同时进行了小坝坊内部装修提升和园区内设施配套工程。在维持建筑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建筑改造因地制宜,大多基于原来的老旧民居改建而成,独具强烈的本土文化特色。依托温瑞塘河文化打造出的若干美丽街坊、美丽庭院、美丽单位、美丽商铺、美丽阳台和特色微景观,大大提升了城市的颜值和品质。

通过局部改造、功能置换等办法,小坝坊实施有机更新,全面配置旅游标准化要素,街区内现有景观设施得到提升,既满足现代城市发展需要,又让老城区在“微改造”中得到了新发展。

小坝坊改造前  图源:蒲鞋市街道
小坝坊改造后  图源:蒲鞋市街道

“小坝坊有着绝佳的滨水区位和典型的塘河文化,相较于‘推倒重来’,在参考控规和多方调研后,我们认为,只有营造深度文化体验,修旧如旧、建新如故,才更好的留住‘城市里的乡愁’。”蒲鞋市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新奇说。

乡愁是门口的老榕树,是小巷的青石路。为了留住“城市里的乡愁”,小坝坊的“微改造精提升”始终立足于温州的特色文化,用文化为发展赋能,引入文化产业相关商户,塑造城市综合文化创意输出平台,打造温州的文旅新地标。在为辖区居民营造宜居环境的同时,也为文化鹿城建设注入更多动能。(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