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乡镇(街道)科技实力强 温州发布国内首支镇街科创指数

时间:2023-01-05 14:26:4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周大正

图源:温州日报

万企创新,制胜未来。1月3日,2023温州万企创新蜂巢大会举行。现场发布温州市12个县(市、区)和40个重点乡镇(街道)的科技创新指数,2022温州市十大科技项目标志性成果、2022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100强榜单。

大会由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科技局承办,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主会场和分会场联动的方式进行。大会以蜂巢为喻,寓意温州打造良好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吸引集聚万家民企创新创业,如“创新”蜂巢里的蜜蜂,酿出创新发展成果,展现“采得百花成蜜甜,加速奔赴共富路”的万企创富景象。

温州市面向全市12个县(市、区)和40个重点乡镇(街道)制定的科技创新指数,由温州大学和温州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共同研究开发。

县(市、区)创新指数以温州各县(市、区)为对象,综合考察科技投入、技术创新、科技产出、转型升级、创新环境等5个领域的发展水平和进步情况,主要评价各县(市、区)地科技进步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生态的总体情况。据介绍,2021年全市12个县(市、区)中有11个地区创新指数比上年提升,创新指数的平均值为131.5,比上年提升9.5个点。创新指数排名前3位的地区依次为龙湾区、瑞安市、乐清市。创新指数进步排名前3位的地区依次为龙湾区、龙港市、苍南县。

现场发布国内首支重点乡镇(街道)科技创新指数。据介绍,重点乡镇(街道)创新指数以温州市工业总产值50亿元以上的重点乡镇(街道)为对象,综合考察科技投入、科技产出、两链融合、创新生态等4个领域的发展水平和进步情况,主要科学评价各乡镇(街道)地创新主体培育、平台建设、两链融合以及创新创业生态的总体情况。

经科学评价,2021年全市40个重点乡镇(街道)的科技创新指数的平均值为71.93。各乡镇(街道)创新指数分为四个档次。科技创新指数排名前5位的乡镇(街道)按排名从前到后依次为柳市镇、瓯北街道、星海街道、塘下镇、东山街道。排名后5位的乡镇(街道)按排名从后到前依次是南岳镇、鲲鹏街道、萧江镇、安阳街道、城东街道。

2022年温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涵盖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激光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其中华峰集团、正泰集团、德力西电气位列“百强榜单”前3位,县(市、区)排名前4位分别为:乐清(19家)、瑞安(14家)、永嘉(12家)、高新区(经开区)(11家)位列前4位,前20名中乐清(6家)、瑞安(5家)、高新区(经开区)(3家)位列前3位。

此次发布的2022温州市十大科技项目标志性成果均来自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涉及新材料、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周大正)